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为3000名“驼背”患者矫形 成都医生入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

2016-12-09 20:0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马丽)12月9日报道 “一袭白衣,朗朗身姿,怀揣一片丹心;赤诚竭力,扶危济困,铸就最美医魂。”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主任梁益建,从医三十年来,用孜孜不倦的“工匠精神”实现在极重度脊柱矫形领域禁区的不断突破,用自己医者仁心的大爱情怀和刀尖上行走的精妙技艺书写了医务工作者忠于信仰、无私奉献的人生轨迹,为无数“低头”病患开启了他们的“抬头人生”。

挽救上千个极重度脊柱畸形患者的生命

“医生没有挑选病人的权利,只有为患者解除病痛的义务。”

为了让自己在脊柱矫形领域走的更远,为更多的患者挽救生命,多年来梁益建一直用“工匠精神”自省,不断的投入到各种临床理论学习中,自掏腰包,先后在北京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等全国著名医科大学进修学习了6年。考取重庆医科大学博士研究生后,又受北美脊椎协会主席、世界脊椎重建协会主席、纽约州立大学、上洲医科大学脊柱外科中心汉森袁教授邀请,去美国做访问学者,站到世界脊柱矫形界的学科最前沿。学成后,他怀揣着建立一个中国脊柱矫形中心的梦想婉拒了美国医院丰厚的薪酬,又毅然回到了成都。

多年来,他参与过的“驼背”手术有3000多例,亲自主刀挽救了上千个极重度脊柱畸形患者的生命。130°、150°、180°……一例又一例超高难度的脊柱畸形患者被治愈,其中一例脊柱三维360°螺旋畸形的患者,堪称“世界最难”,而梁益建通过手术,让患者的畸形得到完全矫正,增高30公分,让这个从未抬过头的患者从此挺直了身板做人。厚实的临床经验积累让他在脊柱手术领域地位不断上升,一次又一次突破极重度脊柱矫形手术的禁区而使他在这个行业声名斐然。

一个31岁的南京小伙,他从1岁开始患脊柱结核,因一直没有治疗,最终形成180°的角形脊椎后凸畸形。2007年,他跑遍了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地,寻遍专家,得到的答复却大致相同:“首先,这个手术没法做,太危险;其次,除了不好看外,没有其他症状,没必要做。”但由于角形脊椎后凸畸形的加剧,胸廓显著变形,肺组织受压与移位,肺气肿、肺大泡,造成呼吸障碍,甚而一声咳嗽,也会造成肺泡的破裂。小伙子每月都因肺炎住院,还因呼吸障碍出现过两次大抢救。他的这种极重度脊柱畸形采用单一的矫形内固定手术往往达不到治疗目的,需要综合前路松解、牵引、脊柱截骨等多种手段,特别是截骨在手术中出血量大,脊髓损伤的危险性很高。梁益建凭着自己的丰富经验为他定下了治疗流程,先用头颅盆骨牵引术对畸形脊柱进行缓慢牵引,让患者的血管、气管、食管、神经,脊髓等组织起到逐步恢复作用,等他的肺功能快速恢复后,再实行脊柱矫形手术。重新直立起来的小伙子拿着手术前后的片子给别人看时,很多专家怀疑照片是人工合成,几乎没人相信这是一例真实发生并且成功的手术。

造就一连串医学“之最”

手术室也有险象环生的时刻,患者是否平安,靠的是主刀医生丰富的经验、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应变能力。2014年,有一名手术患者在注射了麻醉剂后,出现了恶性高热,一时间体温迅速开始攀升,37°、38°、40°、42°,手术台上的患者肌肉开始持续痉挛,由于恶性高热导致人体蛋白变性,身体反应完全失效,生死就在一线之间。如何把一只脚已经跨进鬼门关的患者给拽回来?在这生死攸关之际梁益建当机立断——立刻缝合切口,把患者全身覆盖在冰块下进行物理降温,配合马卓科抢救,同时迅速联系本地医院紧急调用奇缺药物丹曲洛林。幸运的是,由于决策果断及时,患者被控制住了体温并挽回了生命。

翻开梁益建的履历,他在无数个本可以拒绝的病例中创造出了一连串的“之最”, 突破了国际上公认的极重度脊柱畸形的手术三大禁区:极重度脊柱畸形无法矫正、极重度脊柱畸形合并脊髓畸形无法矫正、极重度脊柱畸形合并极重度呼吸功能障碍无法矫正。他已经治疗过的病例已经囊括了极重度脊柱畸形的所有类型,无论是在几十年前还是今天,无论在中国还是海外,这些教科书般的经典案例都是难以复制的奇迹。同时,他还出版了两本脊柱畸形专著,分别是《强直性脊柱炎脊柱畸形截骨矫形手术技巧》和《脊柱畸形手术学》。发表在2015年2月国际脊柱顶级杂志《spine》的一个病例,以“无一问题提出”状态全文发表,一举打破该杂志在审稿时会针对每篇文章提约20个问题的惯例。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