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诺奖颁奖“档期”不合 迪伦缺席

2016-12-10 08:3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一年一度的诺贝尔颁奖典礼,将于今日(12月10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隆重的诺奖颁奖仪式,对获奖人来说,无疑是人生的重大荣光。然而,有些获奖人却选择不去现场。其中之一就是,2016年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美国民谣“大神”鲍勃·迪伦。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2月5日报道,诺贝尔基金会12月5日表示,鲍勃·迪伦不会出席12月10日于瑞典举行的领奖典礼。

缺席颁奖 奖金照拿

“不影响接受87万美元”

虽然缺席颁奖典礼,但迪伦已经送达了自己的获奖感言,由他人代为在现场宣读。早在今年11月,鲍勃·迪伦就表示,由于自己档期安排问题,“更早已另有承诺和安排”,所以不能前往参加颁奖典礼,深表遗憾。迪伦虽然缺席颁奖典礼,但并不影响他接受诺贝尔文学奖这项荣誉以及高达87万美元的奖金。瑞典学院则表示,只有极少数获奖者无法出席典礼亲自发表获奖感言,但他们“能够接受迪伦的缺席”。

档期不够 老友来凑

“朋克教母”将献唱

不过,想要在颁奖现场聆听迪伦音乐的人,也并未完全失望。因为迪伦的好友、美国创作歌手帕蒂·史密斯,将出席诺贝尔颁奖,并在典礼上表演鲍勃·迪伦的歌曲《大雨将至》。这同样是件令乐迷感到惊喜的事情,因为相较仍在活跃演出的鲍勃·迪伦,这位女朋克诗人的出现也非常珍贵。帕蒂·史密斯有“朋克教母”之称,她写诗、作画,偶尔才会用音乐为诗歌插上翅膀。

有的因病 有的社交恐惧…

这些人对诺奖说过“不”

在诺奖的历史,被宣布获奖后直接拒绝诺奖,或者不拒绝奖项但不出席颁奖典礼的,也并不少见。尤其是被宣布获奖后直接拒绝奖项的人,反而更容易被记住。比如法国著名思想家、作家让-保罗·萨特1964年拒绝了诺贝尔文学奖。他一生中拒领一切奖项,其中就包括这个诺贝尔奖。他的理由是,文学与人应当直接产生联系。拒绝诺贝尔奖是为了保持自己的独立性和自由性,哪怕是以接受诺贝尔奖这样令人尊敬的荣誉。萨特的理由是直率的,他对诺贝尔奖的拒绝,也是彻底的。

还有一些获奖人,本人接受奖项,但没有出席颁奖仪式。不出席的理由有的是客观条件不允许,比如2005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75岁的英国剧作家哈罗德·品特和2007年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英国作家多丽丝·莱辛,以及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加拿大作家爱丽丝·门罗,都是由于身体健康欠佳,未能亲临斯德哥尔摩参加颁奖典礼。

2004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奥地利女作家埃尔弗里德·耶利内克,也没有前往斯德哥尔摩领奖。她的理由是自己“有社交恐惧症”。自称患有“社交恐惧症”的耶利内克,不但鲜少在公共场合露面,甚至表示如果自己“被关进一间挤满了人的房间,一定会倒地死亡”。耶利内克还是罗列了两条理由:第一,身体健康状况不佳;第二,她认为自己没有资格获得这一大奖。耶利内克说,在得知获得如此崇高的奖项后,她感觉到的“不是高兴,而是绝望”,“我从来没有想过,我本人能获得诺贝尔奖,或许,这一奖项是应颁发给另外一位奥地利作家彼杰尔·汉德克的。”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杰

原标题:诺奖颁奖“档期”不合 迪伦缺席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