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评论:坚决对网络谣言说不

2016-12-11 20:2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12月11日讯 12月10日,有人在微信朋友圈传播“市民纷纷聚集到成都天府广场”信息,并附有一张俯瞰天府广场人群攒动的图片,说得绘声绘色,一时间引发大量网友转发。当日16时,新浪微博辟谣,此图片系2012年网络老照片,令网友大跌眼镜。

“谣言”何以在网路上不胫而走?原因有很多,信息不对称、不加核实是一方面,另一原因则得归咎于网络推手与网黑恶意引导、扩散。

网络空间是现实生活的外延,是公共生活空间的合法领土。网络词汇、表情包生动表达网民喜怒哀乐,若言语乖张、浮夸脱离了法律的缰绳,就会远离真相、误导公众。针对此事,新浪微博给出的处罚是,账号予以扣除信用积分10分,禁言15天,禁被关注15天的处罚。

法律对谣言也划出了红线。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司法解释,对诽谤、造谣行为厘定入罪标准,“同一诽谤信息实际被点击、浏览次数达到五千次以上,或者被转发次数达到五百次以上的”。据@平安成都官方微博11日晚发布消息:12月10日13时许,李某(男,27岁)在网上下载一张人群聚集的图片,不加核实,通过微博发布煽动性的不实图文信息,扰乱公共秩序,后被成都警方依法挡获。经审查,李某对其在网上发布不实信息,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目前,该案正进一步调查中。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近年来,“立二拆四”、“秦火火”等因造谣滋事,恶意营销锒铛入狱,前不久“罗尔事件”当事人站出来道歉,网友拍手叫好。

真相不会掩埋,法律不会缺席。智者,止谣澄谣,庸者,见风使舵。网络空间需要良言善语,更要与法比肩同行。

青枫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