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打响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 五大措施改善空气质量

2016-12-12 08:0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郭莹)12月12日报道 2016年成都大气污染防治新闻通气会昨天召开,除了分析成都近期大气污染成因,会议还提出了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公共交通建设、下大力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加大大气环境质量考核力度等五大措施,打响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会上,成都市环保局、城管委、经信委等五个部门也提出各自应对措施。

定目标 五大措施助力成都大气污染治理

昨天的通气会上,成都市政府发布成都大气治理目标:力争到2017年,成都的PM10、PM2.5年均浓度较2013年分别下降25%、20%;到2020年,PM2.5年均浓度小于50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率达70%以上;计划到2030年,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下一步,成都将推出五大措施,重拳治理污染,提升城市空气质量。

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成都市将由“单中心、放射性、圈层状”为主要特征的城市空间结构,逐步转变为“双核共兴、一城多市”的网络城市群和大都市区格局。在新一轮规划中提出了“西控中优东进”的空间发展战略,增量工业产业优先向龙泉山产业走廊布局,以减轻盆地的环境压力。严格划定城市开发边界和生态保护红线,推动人口规模与城市资源禀赋相适应,控制中心城区人口过快增长,对缓解城市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公共服务供给不足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促进绿色低碳发展。通过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环境影响“控制阀”、节能减排“紧箍咒”、环境标准“催化剂”作用,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建筑工业化、新能源、汽车产业等)推广清洁生产技术,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进一步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

加快公共交通建设。持续强力推进轨道交通加速成网计划,建设地铁城市,确保未来四年实现地铁建设“650+”目标,适度发展新能源汽车、现代有轨电车、中(低)速磁悬浮列车,通过加快构建发达的公共交通网络,尽快实现交通“778”目标(机动化占全方式出行的70%,公交占机动化出行的70%,轨道交通占公交出行的80%),积极倡导绿色出行,在我们广大市民的广泛参与和积极配合下,更好解决交通拥堵和汽车尾气排放带来的空气污染问题。

下大力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大力实施“减排、压煤、抑尘、治车、控秸”五大工程。一是通过严管各类施工工地、渣土运输等措施抓好扬尘污染减排;二是通过严格新车入户管理、提升油品质量、严格尾气排放检测、加快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等措施抓好机动车排气污染减排;三是通过对重点行业企业深度治理抓好工业企业污染减排;四是通过严查禁燃区燃煤污染、限时完成禁燃区内燃煤锅炉淘汰、禁燃区外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替代等措施抓好燃煤污染减排;五是通过整治露天焚烧、违法燃放等,抓好露天焚烧污染减排。

加大环境空气质量考核力度。环境质量改善是硬任务、硬指标、硬约束,2017年我们将把环境质量改善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每月对区(市)县环境质量情况进行排名,定期向社会发布,工作成效明显的给予奖励,措施不力、污染加重的给予通报批评,直至启动问责。从制度上强化任务层层分解落实,把目标任务分解到具体单位、具体部门,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确保每个环节都有人抓、有人管。

协同作战 五部门联手打响大气治理攻坚战

会上,市城管委、市经信委、市环保局、市建委、市气象局五个部门负责人也介绍了各自的应对措施。

下一步,市城管委、市扬尘办将认真落实扬尘治理各项防控措施,严查“四大工地”、严查渣土运输、严查焚烧垃圾、严查综合防尘、组织开展大规模城市冲洗降尘。

市经信委将在调整优化能源结构上加大工作力度。加大电力、油气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清洁能源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快速提升。

市环保局将重点查处燃煤锅炉超标排放,全力推进禁燃区内燃煤锅炉限时淘汰工作。2017年6月底前,中心城区绕城高速环线内所有燃煤锅炉“清零”;2017年底,郊区(市)县禁燃区内燃煤锅炉全部淘汰。此外,还将加快推进石油化工、汽车制造、家具生产等行业企业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治理,完成50家重点企业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

举报有奖 打12369或12345举报违法排污

今后,市环保局将建立违法排污有奖举报制度,鼓励市民对偷排漏排,超标排放造成的环境污染违法行为进行举报,举报电话12369或12345。

市建委将全力推行装配式建设方式。加快建筑工业化基地建设,大力发展钢结构建筑,全市房建工程项目单体建筑预制装配率达20%以上;市政工程大力采用装配式方式建设,现场严格实施机械化安装作业,力争施工周期缩短30%,全力减少工地扬尘。二是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新建民用建筑项目均不低于绿色建筑一星级标准,2万平方米以上的公共建筑项目和20万平方米以上的居住建筑项目不低于二星级标准,市级重大项目达到三星级标准。三是加快成品住宅建设。中心城区、高新区和成都天府新区,力争到2020年成品住宅比例达到80%,大幅度减少装修中粉尘、噪音以及建筑垃圾对环境的污染。

市气象局将会同市环保局强化重污染天气的预报预警工作,同时,尽可能的在具备增雨气象条件下采用人工降雨,冲刷空气中的微粒,破坏静稳气象条件,力争让霾的现象减轻。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