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春运太火 沧桑双层列车春运替补登场

2016-12-16 07:2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检修即将投入春运的SYZ25B双层列车 摄影记者 王红强

前日下午,一列蓝白涂装的双层硬座车缓缓驶入成都铁路局成都车辆段。这辆车型为SYZ25B的列车,是此次春运的加开列车,即人们口中的“临客”。它经过深度检修后,将挂上“L”打头的车次,静候春运的到来。

这列车是在铁轨上奔驰了16年的“老人”。春运的加开列车里,有不少这种经历了铁路提速与新旧更迭、渐渐从“主力队员”退居为“替补队员”的列车。为了缓解春运压力,它们将重返“赛场”。

老骥伏枥

14节车厢可满载2436人

成都车辆段运用车间党总支书记钟建国介绍,每年春运的加开列车,都有一部分是像SYZ25B这类的老车型,它们平日停靠在周边小站,很少承担运输任务。春运、暑运等运力急需的时段,这些“老人们”将再现“壮年风采”。比如这辆经过重新编组的SYZ25B,14节车厢满载人数可达2436人。

国铁普速列车SYZ25B型客车,是双层硬座列车,我国于1992年自行研制,最大时速120公里,主要用于中短途运输。现在的铁轨上,已少有双层列车的身影。曾多次给它“体检”的检车三班副工长刘小平说:“这列车以前是绝对的中短途主力,跑过成都到江油、成都到昆明,一个月差不多要跑十趟昆明!”

刘小平认为,双层列车的优势在于同样的换长(铁路术语,用于计算编组长度)能拉更多的人。可随着计算机网络的应用,运力已经能够通过合理调度来调整。而且短途城市间已经有了速度更快、舒适性更强的城际动车。所以,这列SYZ25B近几年从一线退下,“隐居”在江油马脚坝。

深度体检

检查车辆的每一个零部件

这么沧桑的列车怎样才能走上春运的赛场呢?“它要经历一次从内而外的深度检修。”刘小平说,此次投身春运的SYZ25B型客车,一共有3辆,检修工作一个月前就开始了。

车厢里,电焊工王师傅熟练地把弯折形状的水管一一取下,再焊接上直行管道。“以前的管道设计容易造成堵塞,这次改良一下。”车下,张师傅拿起扳手把连接车厢的车钩拆解成四五个零部件,清扫、检查磨耗、油润,最后再重新组装、喷上检修的日期。“连接部件非常重要,马虎不得。”

刘小平介绍,车辆的检查细致到了每一个零部件。车轮是否磨耗过限?配件是否被腐蚀老化?空气制动是否灵敏?“光是车下就有近5000个零部件,至少要全部检修一次。”

经过3天的设备检修后,检修员将给SYZ25B布满生锈“破洞”的“衣服”打上“补丁”。成都商报记者看到,旁边已上好漆的列车焕然如新。

新闻链接

春运火车票昨起开售

昨日是2017年春运火车票开售的第一天,可通过互联网、12306电话等方式购买1月13日的车票。

成都铁路局介绍,截至昨日17点,成铁共预售车票近1.3万张。据分析,管内的客流高峰将于明年1月30日(正月初三)开始,根据目前预售期30天的规定,1月1日将迎来抢票高峰。实习记者 尹沁彤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