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人民日报:美联储加息对人民币冲击已透支

2016-12-16 08:17   来源: 人民日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北京时间12月15日凌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0.5%至0.75%的水平,这是美联储时隔一年再度加息。随后,人民币等其他货币对美元汇率均出现不同程度走低。专家指出,尽管此次加息“靴子”落地后,明年“多次加息”预期再度升温,但更要看到加息本身对人民币冲击已经过度透支。同时,中国的贸易顺差、经济稳健转型等因素对人民币汇率的支撑亦不容忽视。综合来看,未来人民币币值形有波动但势仍稳固。

加息只是“靴子落地”

从“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到如今的“靴子落地”,美联储加息所产生的涟漪终于少了几许心理层面的意味。

对于此时加息的原因,美联储强调,11月份以来美国就业市场继续走强,家庭消费温和上升,整体经济活动保持温和扩张的步伐。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美联储实施了多轮量化宽松政策,美元利率长时间维持在超低水平,从而促进了美国债券、股市和房地产市场逐步回暖,产业结构和企业经营状况也得以修复。随着美国经济复苏迹象日益显露,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重启加息便成了必然趋势。

在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看来,美联储此次实际加息对全球资本流动状态的影响有限。谭雅玲特别指出,美联储加息是从“零”起步,2015年加了25个基点,现在又加了25个基点,相对于其他资产价格的回报率,美国利率还处在一个相对较低的水平,所以它对其他资产价格的影响有限。同时,美元指数上涨对美国经济的负面效应也很大。

“如今,美国经济开始好转,防范通胀风险也就被提上了日程。美国在此背景下加息,不仅是货币政策回归正常的举动,而且也为将来宽松的货币政策预留空间,避免陷入零利率的 流动性陷阱 。”上海市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周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

利弊还需辩证看待

一只“靴子”落地,另一只“靴子”似乎又开始抬起。摩根大通预计,明年美联储将会加息两次,或许会等到3月或者5月才有所暗示,第二次加息则将是明年12月。评级机构穆迪则分析,今年美国经济增速1.6%,明年或为2.2%左右,经济将持续健康发展,因此美联储明年将有2到3次加息。

那么,对人民币而言,2017年“加息靴子”又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专家普遍认为,在加息预期的持续发酵下,美元近两年来累计升值幅度已经很大,未来美元有可能出现阶段性调整。与此同时,在全球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很多的背景下,2017年美联储加息步伐也未必如一些市场机构宣称的那样紧。因此,看待美联储加息对人民币影响还需秉持一个理性的辩证态度。

“一方面,美元是全球最主要的储备货币和交易货币,如果未来美联储继续加息,无疑会对人民币汇率形成压力,同时牵制中国的货币政策;另一方面,美国经济如果继续走强,支撑长期利率恢复到正常水平,则有助于世界经济转暖,中国经济的外部环境也将有所改善。”周宇表示,在市场的实际运行中,由于预期的影响往往比很多事件本身更大,因此“利空出尽是利好”,人民币汇率也将继续保持平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由于外界此前对美联储12月份的加息预期较高,加息的效果提前释放得也比较多,所以加息本身对整个国际金融市场的影响不会很明显。张立群分析,美国经济现在的复苏情况还有很多未知因素,加之美国总统换届背景下政策上也有不确定性,因此明年美联储在加息问题上会相当谨慎。

中国经济后劲十足

看外因,美联储加息冲击开始衰减;看内因,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后劲十足。从根本上说,正是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和转型升级的巨大潜力,成为了人民币强势货币属性的坚强柱石。

例如,1—11月份,中国制造业投资增长3.6%,比前十个月加快0.5个百分点,特别是11月份当月,制造业投资大幅增长8.4%。再例如,1—11月,中国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13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其中,计算机应用服务业,分销服务业,信息、咨询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123%、51.2%和71.9%,这无疑体现了海外资本对中国经济前景及人民币资产的信心。

索尼中国总裁高桥洋说,索尼已经在中国创立了多个研究中心,同时增加了对文化创意等新领域的投资。高桥洋认为,中国正在从生产大国转变为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因此,索尼在制订计划时,非常注意中国的改革和经济发展情况。

“对人民币而言,尽管美国政府换届及加息周期带来了外部不确定性,但中国内部也有很多利好因素可以帮我们抵消这种冲击:首先,尽管中国经济增速相对放缓,但在全球仍属较高水平,且目前居民消费、民间投资、企业利润等诸多指标都有进一步向好的迹象。其次,作为世界贸易大国,中国每年仍拥有大量的贸易顺差,这对人民币而言无疑是很大的支持。最后,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后,海外对人民币资产配置需求增加也将成为一个趋势。”周宇判断。

原标题:美加息对人民币冲击已透支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