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中国雾霾影响区域已达142万平方公里 多地启动应急措施

2016-12-18 22:1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12月18日讯 16日以来,我国中东部遭遇今冬最大范围的雾、霾天气。预计此次天气过程将一直持续至21日,最严重时段将出现19日夜间至20日,中央气象台已连续发布霾橙色预警和大雾黄色预警。

据气象监测显示,18日上午,霾天气影响区域已达142万平方公里,其中北京东南部、天津、河北中南部、陕西关中和河南北部等地出现重度霾,约15万平方公里;上述部分地区晨间出现浓雾或强浓雾。

23个城市启动红警

环保部17日通报显示,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石家庄、保定、廊坊、邢台、衡水、邯郸、唐山、沧州市,山西省太原、临汾、晋中、运城市,山东省德州、聊城、菏泽市,河南省郑州、濮阳、新乡、安阳、焦作、鹤壁市等23个城市发布了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

17个城市启动橙警

此外,河南省平顶山、开封、洛阳、三门峡、驻马店市,山西省吕梁、长治、忻州、 朔州、阳泉、晋城市,山东省济南、淄博、泰安、济宁、莱芜、滨州市等17个城市发布了橙色预警。

多地启动应急响应措施

北京、天津:机动车单双号行驶

16日20时起,北京、天津的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同时启动。其中,北京市国I和国II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含驾校教练车)禁止上路行驶,国III及以上排放标准机动车(含驾校教练车)按单双号行驶(纯电动车除外)。

北京多部门也启动应急措施,共有1200多家企业被要求启动停产限产。检查机动车并处罚尾气超标车辆;中小学及幼儿园采取弹性教学或停课措施。

天津方面,除了机动车按照单双号限行之外,还规定:中、重型柴油货车全天禁止在天津外环线及以内行驶。

河北:部分地区车辆限行、企业停限产

为应对此轮空气重污染天气,河北也要求中南部城市启动红色预警,要求水泥、铸造、钢铁、火电、焦化等重点行业和燃煤锅炉实施停限产措施,不能稳定达标的,一律停产整治。此外,一些地区还采取了车辆限行、企业减排、指导学校停课、倡导企事业单位调休和错峰上下班等措施。

山东:17地市拉响重度霾污染预警

面对此轮雾霾侵袭,山东要求各市以火电、钢铁、焦化、建材等“高架源”企业为重点,开展持续性执法监察,加密监察监测频次,依法从严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以施工工地、渣土运输、混凝土搅合站等为重点,开展专项检查,督促全面落实扬尘防治各项措施。

山西:排放不达标工业企业一律停产

针对本轮雾霾,山西要求城市建成区范围内火电、钢铁、焦化、化工等重污染行业在现有应急减排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生产负荷,不能实现稳定达标排放的工业企业一律停产,城市建成区范围内不承担供暖任务的20蒸吨及以下燃煤工业锅炉、茶浴炉一律停用。

本轮雾霾过程可能出现波动

此外,本轮雾霾过程可能出现波动,20日夜间华北中南部有些降水,对污染物有一定清除作用,20日夜间霾会有一定程度的减弱,不过依然存在不确定性,需保持关注。

21日后半夜,本轮雾霾才会自北向南减弱消散,这意味着本次雾霾天气或将持续5、6天,成为今年下半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轮。

专家提示

气象专家提示,此次雾、霾天气过程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强度大,部分时段能见度低,对人体健康和交通等将产生较大影响,需防范霾天气对人体健康和低能见度对交通运输的不利影响。

(综合中国新闻网、人民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