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汶川地震搜救犬南京退役 “回北川看看”

2016-12-22 07:2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沈虎”重回北川。

它,曾在汶川地震的废墟中,搜救出15人

因为执行搜救任务划破脚掌,落下终身残疾如

今已经10岁半,相当于人类80岁高龄 

被南京消防首次批准与训导员一起退役

它叫“沈虎”,曾是南京消防支队搜救犬中队的搜救犬。今年,训导员沈鹏退伍,他想带走这只陪伴了8年的老伙计,带它回到曾立功的四川看看。12月2日,沈鹏的申请获批,带着“沈虎”一起退伍。19日,封面新闻记者独家获悉,沈鹏带着“沈虎”来到四川北川,重走了当年搜救的路。“沈虎”似乎还记得,途经北川中学时,“它很激动”。

地震救援“沈虎”废墟搜救15人

12月19日,北川街头一只德牧在“撒欢”,看起来很激动,东嗅嗅西看看,这个小城镇既陌生又熟悉。它曾服役于南京消防支队搜救犬中队,参与汶川地震救援,搜救15人。今年12月,训导员沈鹏带着它一起退役,它叫“沈虎”。

沈鹏说,12月下旬,他带着“沈虎”从南京出发,18日晚抵达北川。“我曾说过,如果‘沈虎’和我一起退役,我要带它回四川看看,那是它曾经参与救援的地方。”

2008年,“沈虎”才2岁,正值壮年,参加了汶川大地震的搜救行动,从废墟里救出15个人。那个时候沈鹏刚成为一名搜救犬训导员,没能与“沈虎”一起执行任务,“虽然是上一任训导员带领它,但我还是以它为荣。”

19日一早,沈鹏驾车来到了北川老城区,参观了“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驶过北川中学时,后座乖巧的“沈虎”显得特别激动,“它曾在北川中学搜救过,经过那里时,情绪激动,要跳下车一样。”

随我姓!小黑改名为“沈虎”

其实,“沈虎”退伍之路并不顺利,作为服役近十年的搜救犬,在南京市尚没有申请领养的先例。为了带走它,沈鹏早早写下一份申请,“它已经10岁半了,相当于人类七八十岁,身体也不好,每天晚上要给它按摩后腿,放松肌肉,我担心下一任训导员不会那么用心,毕竟感情不深。”

2008年,年仅19岁的沈鹏来到南京市消防支队搜救犬中队,在新兵营里看见训犬的教官特别威风,萌生了做搜救犬训导员的念头。沈鹏第一次见到“沈虎”,它刚从训练基地受训出来。那时候它才2岁,正值壮年,名叫小黑,他给小黑改名为“沈虎”,“随我姓!”

至今愧疚它误食训练球差点丧命

沈鹏和“沈虎”执行过多次任务,也参加过很多比赛。2011年在执行一次搜救任务时,“沈虎”划破了右后脚脚掌,留下了残疾,导致它至今走路仍有些踉跄。

最令沈鹏愧疚的是,2013年的一次训练中,“沈虎”因误食训练球差点丧命。“沈虎”在训练时,误把训练球卡在气道里,一瞬间就喘不上气了。“我赶紧把球从它气管里取出来,它却没了呼吸,”采用心肺复苏办法进行急救,“沈虎”逐渐恢复了生命体征,靠在沈鹏怀里喘气,迷迷糊糊竟然睡着了,还打起了呼噜。每次想到这里,沈鹏都很愧疚,后来也更加注意训练的技巧和方法。

8年相伴工作犬也是磨人小妖精

8年朝夕相处,沈鹏与“沈虎”有了很深感情。“它虽然跟宠物犬不一样,还是有撒娇的时候。”每次训练,都会为它准备狗饼干等奖励品,有时“沈虎”无法完成任务,得不到奖励,就会不开心,会偷懒。

今年10岁半的“沈虎”患上一些老年病,每天要定时服药,这让沈鹏更放心不下。11月5日,沈鹏写了申请书,申请与“沈虎”一起退伍,将它带回家抚养。12月2日,沈鹏的申请获批。“说实话,没有想到,毕竟这样的事在南京没有先例。”

沈鹏告诉封面新闻记者,他会暂时待在四川,让“沈虎”好好享受退休生活。

封面新闻记者肖茹丹

沈鹏与“沈虎”。(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原标题:汶川地震搜救犬南京退役 “回北川看看”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