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天府新区直管区明年将全面建成城市社区气象防灾减灾体系

2016-12-24 08:0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在成都天府新区直管区(以下简称新区)城市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建设中,社区不仅是基本的组织单元,更是强化社会对灾害的自我管理能力、有效发挥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的重要环节。记者昨日从新区获悉,为切实加强新区城市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新区召开了2016年成都天府新区城市社区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建设会议,安排部署新区城市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工作,同时进行城市气象灾害防御知识、气象灾害风险普查、气象预警信息传播和社区气象服务信息展示系统的维护与使用培训。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为有效提高气象灾害的应急能力和公众防御意识,目前新区已有正兴街道云龙社区、永兴街道干塘社区、兴隆街道瓦窑社区等10个社区完成了城市社区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建设,计划在2017年,新区将全面建成部门联动、属地实施、社会参与的城市社区气象防灾减灾体系。

“所谓‘防灾减灾体系’,主要是构建街道—社区—小区的基层气象防灾减灾组织和工作机制。”据成都市气象局天府新区分局负责人蔡霞介绍,此项机制主要用于强化气象灾害风险管理、气象预警信息传播,以此进一步提高新区城市气象防灾减灾能力。

据了解,城市社区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兼有“七有任务”,即“有服务项目、有服务组织、有风险管理、有应急预案、有服务手段、有宣传培训、有长效机制”。“这个体系建成后,新区内每个社区的管理人员将兼职为气象协理员、社区物业管理员或单位防灾责任人兼气象信息员,他们的电话号码和应急管理人员的电话号码都将纳入气象防灾减灾手机短信平台。”蔡霞告诉记者,“当遇到极端天气时,在市气象局第一时间发布预警信息,气象协管员、气象信息员以及应急管理人员收到最新气象信息后,可以最大范围、最快速度将信息扩散出去,及早防范、降低损失。”本报记者 王李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