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宜居水岸”首段百余米样板段显雏形

2016-12-28 07:1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宜居水岸”西郊河综合改造示范工程样板段,视觉效果胜似公园 成都商报记者 王勤 摄

《“宜居水岸”西郊河综合改造示范工程总体方案》拟定并公示后,目前示范段工程的建设进展如何?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文化公园附近一段百余米样板段已显雏形,能看到不少生态理念的运用,河道的亲水性也更足。

据了解,自项目公示后,市建委已通过电话、邮件、留言等形式,累计收集100多条市民意见和建议,主要集中于水质水量、绿化景观、配套设施完善、景观亲民等方面,“例如有市民提出沿河两岸的植物一定要具有多样性,这点我们会在工程的前期设计中加以重点体现。”据成都城投集团介绍,首期启动建设的西郊河综合改造示范工程估算总投资约16亿,预计2017年年底主体工程基本建成,2018年6月底全面完成工程建设。

水质改善

全线截污

污水将不再入河道

样板段河道长约150米,河面宽约20米。跟其它段河道不一样的是,样板段的一侧驳岸已经进行升级改造,以前用混凝土浇筑并嵌入卵石的风格被取代,改以巨大的自然石头堆砌,河岸高度也相应降低。另一侧还处于效果图阶段,未来将设置回廊。

成都商报记者看到,驳岸上种植了大量花草树木,层次分明,开阔如伞一般撑开的是黄桷树,树下一丛丛修剪成球形状的是鸭脚木,三角梅、水仙花、芦苇、水草等穿插其中,视觉效果胜似公园。

样板段还特意设计了一段U型的窄小河段,从河道中延伸而来,再蜿蜒回去,水深不足10公分,河底是一块块圆润的鹅卵石,流水潺潺,让人有嬉水的冲动。驳岸边还设置一座栈桥,栈桥倚岸而立,悬空于水面,行人可近距离感受河水。

不过遗憾的是,走近水面还能闻到一股臭味。成都城投集团副总陈崑介绍,西郊河改造的很重要一项工作就是“治水”,计划用3年时间对全线排污管道进行截污,“以后再也没有生活生产的污水进入河道,而是进入污水管网体系。”

而在样板段看不到的河底,实际上也已经动了“手术”。“我们对硬质河底进行了改造。”陈崑介绍,以前河底是铺筑的条石,现在有一半都更换为卵石,种植有水草,恢复河底生态性,让鱼虾有生存的空间,“这也是治水的一个策略。”

文化展廊

通过水域

串起城内知名景点

陈崑介绍,西郊河综合改造示范工程将形成一廊、三段、多节点的规划结构,着重打造民生里、通惠门、文化公园-琴台路、省博物馆、千诗碑等11个景观节点。“通过水域,把城内知名的景点连接起来,让水域文化向旅游文化延伸。”陈崑展望,未来成都东南西北知名的景点都会被水域串联起来,形成一条水城相融的历史文化展廊。

有媒体曾报道,未来市民可乘坐游船欣赏成都美景。陈崑认为,这是未来的一个梦想,如果示范段要实现“荡舟”,还需要成都市向省上和有关部门争取,增加都江堰对成都的供水量。另外还可通过水厂再生用水的调配,来加强示范段河道的水量保证,“不过也是一件比较难的事情。”

此次改造将实现临水贯通,即岸线、通道、绿化“三通”。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7.4公里长的示范段上,新设20来座桥梁,便于河道两岸市民出行。

新型理念

一个充满智慧和美丽的水世界

据了解,此次改造加入了“智慧城市”、“海绵城市”等理念,“未来这条河道将是一个充满智慧和美丽的水世界,也希望成为世界城市水域整治的一个典范,再拿回一个国际大奖。”

在样板段河岸一侧的人形步道上,施工人员将水倾倒在地面上,顺着路面缝隙,水瞬间流逝得干干净净。陈崑介绍,让地表水通过海绵系统进入净水收集系统,避免对河道形成污染。而进入收集系统的水,可浇灌沿河植物和冲洗园区道路,反复利用。

样板段岸边还设置了两根特别的路灯杆,杆上有一套监测系统,通过屏幕实时显示气温、气压、风速、风向甚至pm2.5指数。“这就是智慧城市的运用。”陈崑介绍,他们将建设一套完整的数字化系统,对河流防洪、清洁度、污染度等进行监测。这套系统还能控制沿河灯光,“人走近时灯光亮起来,远离时灯光暗下去。”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