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海陆空运齐上阵 揭秘200余件珍贵文物来蓉幕后

2016-12-29 18:3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12月29日报道 一群年轻人,一个神秘的任务。七条绝密路线通向全国71家博物馆,旅程蜿蜒途经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短短12天,足足200余件珍宝被安全送到成都博物馆负一楼的“赛宝大会”。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博物馆的文物是如何成功抵达成都博物馆、展现在观众眼前的?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今天来了个大揭秘,讲讲本次敦煌丝路大展文物借展、运输背后的故事。

空运陆运齐上阵 七条线路运来200余件文物

记者了解到,这次的大展中,全国除了港、澳、台地区,吉林省、黑龙江省和江西省,其余每一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都有文物参展,本次展览借展所需联系的相关单位之多,史无前例,文物级别之高,在全国都属罕见。为策划这场最大规模的借展之旅,工作人员们伤透了脑筋。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如何制定出安全又快速还能保证成功实施的计划,难度可不是一般的大。

为了能让借展的队伍早去早回,从10月起,成都博物馆就开始着手联系有关文博单位。11月初,成都博物馆馆长王毅带着两名工作人员来到河南和陕西参观展馆、挑选文物。它们是丝绸之路的重镇和起始点,相关借展单位最多,故而成为了借展路线中最为重要的一站。

接下来的时间里,直到12月上旬,大家都沉浸在落实借展协议、交换合同、打电话挨个核实提取文物具体时间等工作中。最后,通过与专业的文物运输公司的协商,成博终于拿出了最为合理的七条路线方案。

mmexport1483005020429

借出镇馆之宝 每件文物身上的宝珠都必须数清楚

每一个小分队的成员由三部分构成,成博工作人员、运输公司人员及安保人员分工协作,共同完成任务。七条线路的工作人员除了手机必须保持24小时畅通以外,都配备了特殊通讯设备,随时与成博“总部”保持联系汇报情况。此外,所有借展人员直到出发前才会知道具体的工作路线。

成博工作人员“秋秋”和她的两个同事负责5号线的后半段。所有线路中,唯有这条分为了前后两段。经过一番车马劳顿,在南京市博物馆,秋秋见到了传说中的七宝阿育王塔。这是目前世界上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座阿育王塔,也是南京市博物馆正在展出的镇馆之宝。“本次展览真是得到全国多家博物馆的鼎力支持才得以呈现在成都观众面前,有些展品甚至是别人正在展出的镇馆之宝,我们的借展人员直接从展厅‘接走’了别人家的宝贝,正如秋秋带回的这座阿育王塔。”成都博物馆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

为了能让观众们和阿育王塔有个约会,秋秋和同事们立刻开始与对方进行点交。按照规定,点交文物时,需要进行全程拍照,双方工作人员需要确认文物上的缺损,就在这时,大家遇到了一个难题。“本来想一个小时就可以交接完毕,最终还是花了整整一个下午。”秋秋告诉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这件文物的交接比较复杂的一点就是必须要数清楚阿育王塔的塔身上到底有多少个宝珠,又有多少个金钉。这可是个“大工程”,因为在塔身上,整整28个面上都镶嵌了小珠子,而需要数金钉的面数更是高达37面。

生怕出错,4个工作人员围着数,每一面数出的宝珠和金钉数量4个人都务必一致。整整两个小时过去了……大家终于得到了准确的数字。“珠子是285颗,钉子是553颗。”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这件精美的宝塔总算可以交接了。

mmexport1483005049490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