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国气象局:2016年全国降水量“史上最多”

2016-12-30 09:00   来源: 北京晨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北京晨报讯 中国气象局昨天举行新闻发布会,总结了2016年的“全国天气表情”。即将结束的2016年有点热,雨下得则是“史上最多”。

中国气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2016年(1月1日至12月28日)全国平均气温10.5℃,较常年(9.7℃)偏高0.8℃。1月1日至12月28日,全国共有384站发生极端高温事件;413站发生极端连续高温日数事件。尤其夏季全国平均气温创新高,达到21.8℃,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1500余县市日最高气温超过35℃,面积达到188万平方公里。

今夏,我国南北方均遭遇严重汛情灾情。数据指出,2016年全国降水量为历史最多,184个县市累计降水量超历史极值,局部地区灾害重。2016年(1月1日-12月28日)全国降水量729.7毫米,较常年(628毫米)偏多16%,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较1954年(717.2毫米)和1998年(711.8毫米)略偏多。

中国气象局昨天还发布了“2016年国内十大天气气候事件”,称十大事件基本反映了2016年我国天气气候的主要特点。其中,“Boss级寒潮”、盐城龙卷风、今年最强霾过程等事件入选,反映今年我国出现了雨水多、寒冷与高温同现、雾和霾严重等极端气候事件较多的特点。

2016年国内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1全国降水量为1951年以来最多

2全球最强台风“莫兰蒂”重创厦门

3超强厄尔尼诺携暴雨高温闯大江南北

4“Boss级”寒潮来袭 广州家中赏雪

5“暴力梅”致长江中下游全线超警

6罕见龙卷风发威,重创盐城阜宁

7汛期44次大范围暴雨致近百城内涝

8全球变暖背景下我国夏季气温创新高

9“7·20”超强暴雨重创华北多地

10今年最强霾过程拉响27城重污染红色预警

原标题:这一年有点热 雨下得最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