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全面改革创新 司法“成都经验”全国领先

2017-01-09 09:5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开启“和合智解”e调解新模式

2016年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攻坚之年,面对新的机遇新的挑战,成都中院出台《全市法院开展“全面改革创新年”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部署推进了5大方面、26个板块、55项改革创新任务,切实把创新摆在法院改革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这一年,成都法院推进的“和合智解”e调解平台、“三大庭审”和执行改革试点工作、涉案物品集中管理、上诉案件归口办理等一大批制度创新试点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得到中央、省、市高度评价,获得社会各界广泛肯定,为改革的持续深化提供了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成都经验”。

“和合智解”全国领先

成都纠纷网上调解

2016年6月6日,成都中院与新浪公司联合打造的“和合智解”e调解平台正式启动,在成都中院以及高新、金牛、成华、温江、双流、郫县、蒲江七个基层法院先行试点,8月1日起在全市推广。

“和合智解”由成都中院牵头,在全市两级法院同步建设线上调解平台与线下“实体店”(e调解空间), 通过对传统多元解纷机制的线上机制再造,塑造“和为贵、多元化、智能化”的诉外解纷新形象。平台一端连接了法院及诉讼当事人,另一端汇集了包括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在内的共20个特邀调解组织和专家学者、律师、人民调解员、人民陪审员、公证员和“五老”调解员在内的共167名特邀调解员。设置“解纷指引”“走进调解”和“在线咨询”三大板块,集合裁判规则导引、纠纷案例学习、调解资源整合、远程视频调解、诉非对接等五大功能,具有网络覆盖全域化、功能集成多元化、资源共享最优化、系统对接开放化、监控管理信息化和线上线下一体化六大特点,构建全方位、系统性的多元纠纷解决平台。同时,还能免去当事人来回奔波、舟车劳累之苦,纠纷各方可以足不出户就化解矛盾。

“和合智解”e调解平台被列为2016年四川省级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创新项目,并被收录进最高法《中国法院信息化蓝皮书》和2016年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国在线服务最佳实践案例》。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评价:“和合智解”e调解新模式是“互联网+”思维在司法领域的一次创新应用和创造性实践,是成都法院主动与世界现代解决纠纷技术融合接轨的重要举措,在全国领先。

平台试运行以来,试点法院已在平台开展网上咨询辅导475人次,受理网上调解申请283件,双方当事人同意调解212件,调解成功177件,调解成功率为83.49%;此外,在“和合智解”e调解空间接待咨询和引导调解2354人次,开展线下调解1049件,调解成功543件,调解成功率为51.76%。

“三大庭审”和执行改革

全国示范引领

2016年,成都中院主导的“三大庭审”和执行改革试点工作从推开走向深入。目前,刑事庭审实质化改革已在全省范围示范推广,在全国起到示范引领作用。2015年、2016年,全市法院共开实质化实验示范庭454件,试点案件上诉率为8.15%,仅2件案件被改发,改革成效得到广泛认同。

成都中院率先在全国推进的民事庭审优质化改革试点,现已开展981个“示范庭”;制定32个配套文件,一批改革经验得到了中国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省法官协会专家学者肯定。

成都中院率先开展的优化行政诉讼庭审改革试点,目前制定了《行政一审案件优化庭审规范》等10个文件,推行类型化要件式审理模式、引入公益律师制度等改革举措,适用“优化审”办理案件156件,推出示范研讨庭审33个。

2016年6月,成都中院被最高法确定为全国执行改革试点法院。随后,成都中院率先推进执行“一体化”改革试点工作,建立并完善层级权力清单、案件办理流程、考核督导等具体制度规范,全力解决“执行难”“执行乱”等问题。

让当事人放心 让承办人省心

在全国率先推进涉案财物集中管理

2016年8月,全省规范刑事诉讼涉案财物管理处置暨刑事庭审实质化改革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成都作为全省唯一试点市,率先建立起涵盖规范刑事诉讼涉案财物流动全过程的制度体系,积极推进涉案款物集中管理改革试点,在省、市政法委的统筹下,参与构建跨区域、跨部门的市级涉案财物管理开放共治模式。成都中院涉案款物集中管理新模式受到与会130余名代表一致好评。

2016年初,成都中院确立“集中管理、管办分离,全面覆盖、一体运行”试点思路,在全国法院系统率先强力推进覆盖全市法院刑事、民商事、行政、执行涉案款物集中管理改革,规范涉案款物管理场所建设,开发综合软件,制定款物出入库、审计等9个配套制度和6个五条规定,涉案款物全程留痕、集中管理,形成涵盖涉案款物流程运转、专项管理、财物审计、专项检查、责任追究等管理体系,建成“一个中心加二十一个点”涉案款物集中管理新模式,实现“让当事人放心,让承办人省心”, 成都中院推行涉案款物集中管理新模式主要做法及效果被最高法院刊发,受到省委政法委、省高院主要领导充分肯定。

截至2016年底,成都中院已录入刑事涉案案款信息19条,案款金额147.55万元;涉案物品已录入数据467条,办理入库286件,出库22件。其中,刑事案件涉案物品录入5笔,入库17件,已经处置4件,移交成都市涉案物品集中管理中心存放刑事案件涉案物品13件;民事案件涉案物品录入46笔,入库164件;执行案件涉案物品录入26笔,入库105件。21个基层法院已录入刑事案件涉案案款信息127条,案款金额15081.6万元;涉案物品已办理入库639件,其中,刑事案件涉案物品入库402件;民事案件涉案物品入库24件;执行案件涉案物品入库213件。

“上诉案件归口办理”

全程高效透明

最高院肯定

追求审判公正与效率是法院工作永恒的主题。为解决法院系统普遍存在的上诉状送达效率不高、上诉移送周期偏长、移送过程不透明等问题,2016年1月,成都中院出台多达87条的《二审案件移送流程管理办法(试行)》,通过推进上诉案件“统进统出”模式强化二审案件移送办理的规范化,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办理全程留痕和静默化监管,通过12368短信推送平台实现办理各环节全程提示并倒逼移送效率,填补了全国法院系统二审移送流程监管和二审移送流程全公开的“两个空白”。

据悉,上诉案件交由专门机构归口办理后,解决了过去各业务庭自行办理存在的送达效率参差不齐、送达转换时限监管不严、辅助人员办理移送标准不统一和办理过程不透明且监管存在空白等原因导致的上诉案件移送超期投诉较多、上诉移送查询较多等问题。各类案件上诉状由诉服办统一进行接收、审查,录入专门的二审移送流程监管系统后移交业务庭,由业务庭启动上诉状送达并录入送达启动时间、送达结果和送达方式转换情况,送达完成后由诉服部门统一移送卷宗至上级法院。在此基础上,通过强化“人脑+电脑”的静默化监管和使用12368短信向当事人和律师公开上诉状审查、送达、电子卷宗预审、纸质卷宗移送、二审立案和二审退卷各环节,不仅倒逼经办人员责任意识和效率意识,有效防止上诉案件的移送迟延,也使当事人对上诉移送各环节均一目了然、心中有数,不需要再四处问询或电话查询移送情况。

自2016年4月推进上诉案件移送统进统出以来,全市法院有效管控上诉案件16505件,12368公开电话受理的上诉案件移送查询、投诉同比下降63%。2016年,最高法院在四川调研改革工作时,高度评价成都中院“上诉案件归口办理”创新:对于上诉调卷效率低下的情况,严格上诉移送流程,实行上诉流转“统进统出”原则,一下子解决了调卷延迟问题。发现问题、规范流程、建立标准、解决问题,这不是邹碧华精神的最好体现吗?

本报记者 王虹 文/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