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2017-01-10 07:3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中共成都市委书记唐良智在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闭幕大会上的讲话,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持续引发热议,“催人奋进”“干劲十足”……这样的词语在代表委员中传递。市政协委员、西南交大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导高增安说,市委对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考量和谋划,可谓站高谋远、思路清晰、措施明确,“这让我们对这座城市的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现在就是大家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时候了。”

市人大代表、成都双楠医院呼吸科主任 张小芳:

成都推动“医养结合”不断发展

“书记的讲话,深深地触动了我。”市人大代表、成都双楠医院呼吸科主任张小芳说,成都在健康成都建设方面,将着力完善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大力发展体育事业和全民健身运动,加大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力度,“这是非常有益的,推动了医疗事业的发展。”

她举了一个例子,成都的“医养结合”工作每年都在推动,而且都有变化,“比如以前医养结合只是一个雏形,现在就有很多落到实处的东西了。”

怎么把“医养结合”做得更好,她建议,要在全社会推广舒缓医疗,让老百姓科学地理解生命和死亡,“舒缓医疗可以降低医疗的成本,节省医疗资源的浪费。”与此同时,老年人在养老的同时,要考虑到他们是一个群体,要让他们互相之间得以交流。可以从社区推广养老,让医院参与互动,并让社会组织、志愿者加入其中,从上至下构建一个体系进行管理。

市人大代表、成都金果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 唐蓉:

带着“成都造”农产品走出国门

“作为一名农业战线的基层代表,我更多关注农业生产和发展的问题。”市人大代表、成都金果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唐蓉表示,成都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推动农业向集约式、经济型、现代化转变,“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把农业放在重要的位置上,我觉得非常好。”

她说,农业与老百姓息息相关,如今自己所在的成都金果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在不断推动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比如在生产中引入先进的设备,将观光旅游融入其中等。现在,合作社生产的水果、蔬菜等销路十分不错,不仅在成都销售,还销往全国各地。对于未来,她已经有了规划,“下一步要带着‘成都造’农产品走出去,不仅要走出四川,还要走向世界。”

市人大代表、大邑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薛燕: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是每个成都人的期望

“听了书记的讲话,我们倍受鼓舞!”市人大代表、大邑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薛燕告诉成都晚报记者,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那么它就不仅是四川的成都、中国的成都,就应该站在更高的定位——国际的成都来打造。希望更多国际友人能够深入了解成都,热爱成都,亲近成都。

在她看来,成都面临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这样一个大的历史机遇,有利于成都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的全方位开放领域,提升成都在全球的城市格局和产业分工体系中的位置,也更有利于成都争取国家重大生产力的布局和重大的政策资源,“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是每个成都人的期望,我们翘首以盼。”

市委提出优化和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建设网络城市群和大都市区。成都要打破“摊大饼式”“走廊式”发展模式,推动城市空间形态从单中心向双中心、从圈层状向网络化战略转型。薛燕表示,各地都希望带着自己的特色优势,更加积极融入到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中来,都来贡献自己的力量和智慧。

市政协委员、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 雷玉华:

让优秀历史文化看得见摸得着

今年是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雷玉华两届市政协委员的最后一年,她还被授予了第十四届成都市政协履职优秀委员。雷玉华告诉成都晚报记者:“其实最开心的是,在会上了解到规划建设成都美术馆,开展文化艺术进家庭、进社区等文化惠民活动,加强历史文化遗址和建筑保护,弘扬川剧、清音等地方特色文化等。今年成都加快建设西部文创中心的很多具体举措,很多都是我们曾经提出的建议。”

“7日听到市委对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考量和谋划,再次谈到要同时做好文化传承和创新‘两篇文章’。”雷玉华特别赞同在文化传承中,要注重保护城市文化根脉和历史发展年轮,在规划建设中充分融入传统文化基因,“让优秀历史文化看得见、摸得着,说到了我的心坎里,也是我的日常工作意义所在。即便以后不再作为政协委员参加‘两会’了,也还是和每个热爱成都、生活在成都的人一样,是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者。”

市政协委员、四川省旅游饭店行业协会副会长 袁有斌:

在共享城市发展红利的同时出一份力

对于成都协和旅游酒店管理集团公司董事长袁有斌来说,今年在市“两会”期间也是收获丰硕。他举例,现在成都要建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打造大熊猫国际旅游目的地,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的内涵又丰富了;成都还要建设成都中心、成都科学馆、城市音乐厅等一系列文化艺术载体……他本人就在双流国际机场附近开了数家酒店,“这些对于我们旅游饭店行业来说,都是重大利好。”同时,他也表示,“我们还要从企业的品牌建设、文化建设和服务创新等方面下功夫,增强自身实力,这样才能抓住机会。在共享城市发展红利的同时,也为城市的旅游业、服务业发展尽一份力。”

袁有斌还透露,自己已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有些新想法了,“就是从政协闭幕大会上获得的灵感,我准备把‘生态优美、绿色发展的美丽成都’‘大气秀丽、蜀风雅韵的魅力成都’这两个概念融入到我们酒店的品牌建设中去,已经开始研究如何用产品和服务让概念落地了。”

市政协委员、西南交大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导 高增安:

推动城市动力转化非常必要非常及时

市政协委员、西南交大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导高增安注意到,今年市“两会”期间,“城市动力转换”是一个热议话题,而且市委市政府近期已经在加快推动“以电代煤”“以电代气”,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等方面有了具体动作,“我们现在讨论、推动城市动力转化,是非常必要、也是非常及时的。”

城市动力是一座城市发展的驱动力量,决定着城市发展的速度、质量和可持续性。他认为,成都要实现长期持续繁荣,必须有带动力和辐射力足够强的主导产业。主导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接替产业的培育,既要依托于市场,又要恰当地、有效地发挥政府的积极作用,应该高度重视政府在产业创新过程中的作用,城市发展长远规划的制定,构建有效的社会援助机制,财政的可持续性问题等。“2016年成都经济社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一系列国家级标志性成果突出。”高增安说,“今年市‘两会’期间,我们可以明显地感受到,成都并没有满足于此、止步不前。无论是闭幕大会上听书记讲市委对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考量和谋划,还是政府工作报告里面对2017年重点工作和具体目标的部署,都可谓站高谋远、思路清晰,不少具体的计划、举措已经瞄准了2025年。这让我们对这座城市的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现在就是大家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时候了。”

成都晚报记者 胡科 薛欢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