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小心骗子陷阱 站前警方发布春运安全防范预警

2017-01-13 07:5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站前警方向社会发布春运安全防范预警,提醒广大旅客在春运期间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一定要到正规的售票点进行购票,在车站和列车上,切勿轻易和陌生人搭讪交流,财不外露、安全回家。站前警方将全员上岗,为大家的春运旅途提供最好的安全保障。”站前警方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网络诈骗

1、机票诈骗:骗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得受害者订票信息后,冒充航空公司发送短信,以航班取消、需要改签或者退票为由实施诈骗。短信上会留下所谓的航空公司的400客服电话。

民警支招:400电话不要随便乱打,短信中的网址更不要点,收到短信后一定要拨打航空公司官网进行核实。对方一旦提出转账等要求,坚决不要操作。

2、中奖诈骗:时值春节将至,很多人将再次收到中奖诈骗短信,“春晚观众抽奖”“网络购物中奖”等等都成为骗子的借口。骗子的骗术很老套,也很简单,告诉受害人已经中奖,获得奖品前需要缴纳税款等手续费。

民警支招:天上不会掉馅饼的道理大家都懂,但仍然有很多人上当,究其原因,是因为受不了高额中奖的利诱,丧失了理性思考的正常思维。

现场诈骗

1、我有熟人你要票吗

每年春运,火车票都是旅客的重点,有些不能及时买上车票的旅客,总想到火车站广场碰碰运气,这便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不法分子会以票串串的身份帮旅客买票,将几十块钱的短途票作为几百块的长途票卖。在旅客要求其带着车票前去进行验证时,他们则会谎称有警察来了,趁旅客尚未发现车票端倪时便离开现场。

防范技巧:现在购买车票的途径很多也很便利,市民可以选择在正规网站上购买或直接前往窗口购买。一定记得要在正规地点购买车票,不要相信“车站有熟人,能帮忙购买车票”等谎言。

2、我是老乡一起走吧

为了省点车钱,跟到自称老乡的人走,最后被骗个精光,如此的案例近几年频频发生。“回哪里啊?你老家哪儿的啊?”在火车站、汽车站出站口,不少犯罪分子常常会在这里蹲点守候。在看到单独一人行动的旅客后就会将其锁定为下手目标,并打听旅客所要前往的目的地。

而这时,不论你回答你要回哪里,犯罪分子都会假装自己刚好就是你的老乡,并称自己有便宜的顺风车可以搭,并邀请你一同返回。而当旅客信以为真跟随其上车后,犯罪分子将假装自己家里出了急事需要用钱,而身上的钱不够向旅客“借钱”。而在拿到钱后,犯罪分子就将以再去接个人或其他借口要求旅客下车等待,之后便离开现场。

防范技巧:犯罪分子一般都是采取主动搭讪和窃听旅客谈话来了解其私人信息。单独在外,遇到有人打探自己的个人信息时一定不能轻易透露,在公共场所打电话或与人聊天时也要注意降低声音,以防透露自己的信息被不法分子利用。

3、手机跳水价你买吗

几千元的高档手机,几百元便宜卖给你,这样的“好事”常常发生在春运期间,不过结局都一样,一场骗局。春运期间,不少不法分子在拥挤的火车站、汽车站周边向过往旅客兜售手机,打着“高档手机便宜卖”的旗号行骗。在第一眼看到时,骗子手里拿着的确实是可以使用的苹果或三星的高档手机,但在你验货确认付款之后,骗子则会利用其他手段分散购买者注意力,并趁机将已经交到购买者手里的真手机用手机模型掉包。行骗后,骗子会迅速离开现场,当被骗者发现购买的是根本无法使用的手机模型后,他却早已逃之夭夭。

防范技巧:遇到这种骗子时,应尽量躲避。如果实在躲避不开,则不论对方说的话听起来有多么诱人,也不能轻信,更不能为了贪图一时小便宜而去购买手机。

本报记者 俸奎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