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2016年成都房管局对3家房地产评估机构开出罚单

2017-01-13 12:5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1月13日报道 记者今天从成都市房管局获悉,2016年,成都市房管局对全市155家房地产评估机构的168份评估报告进行了抽检,其中不合格报告仅有3份,而涉及的机构和从业人员也被开出了“罚单”。同时,针对伪造、变造房地产估价报告,杜绝“阴阳报告”的产生,市房管局还建设了“成都市房地产评估管理服务信息系统”,进一步促进房地产评估行业的规范发展。

抽检168份房地产评估报告 合格率达98%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对全市房地产评估机构执业能力的监管,规范房地产评估行业从业行为,去年,市房管局对成都现有的155家房地产评估机构开展了全面检查,抽查各机构近一年所出具的房地产评估报告共168份。“从抽查的情况来看,其中合格报告165份,占抽检报告总数的98%;不合格报告3份,占抽检报告总数的2%。”相关负责人介绍。

具体来看,各房地产评估机构都有较强的报告质量意识,在《房地产估价规范》颁布之后,积极参与培训,认真学习规范。被抽查的评估报告大部分符合《房地产估价规范》和国家有关政策,合格报告内容完整,程序符合法律规定,多数机构具备较好的执业能力,但仍有成都市中立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等机构出具的评估报告抽检评审为不合格。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不合格的报告中,主要存在包括估价报告关键内容和重要内容表述不清、估价报告关键内容和重要内容在报告中各处表述不一致、未严格按《房地产估价规范》要求撰写报告等问题。

对此,市房管局也对“问题”机构和从业人员开出了“罚单”。据悉,包括成都市中立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四川川衡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四川智诚房地产估价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等3家机构,被暂停其资质升级;同时,本次评审结果记入成都房地产行业信用信息档案,该3家机构每家机构信用记分减15分,相关房地产估价师每人信用记分减15分,信用扣减分结果将在成都房地产行业信用信息平台公示。

打造“成都市房地产评估管理服务信息系统”

杜绝“阴阳报告”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成都房地产评估报告的不合格数量逐年减少,报告质量也更为规范。而在此基础上,为了进一步规范房地产估价活动,提高房地产估价报告质量,市房管局还建设了“成都市房地产评估管理服务信息系统”,该平台的打造,将进一步加强估价报告质量监管,打击伪造、变造房地产估价报告行为,杜绝“阴阳报告”情况出现。

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凡是工商注册在成都行政区划内的房地产估价机构(含外地一级房地产估价机构在蓉分支机构),都将纳入该平台进行统一监管。“各个机构所有已完成的估价报告均应上传至系统,上传后系统将生成‘成都市房地产评估报告信息摘要’。今后,各估价机构都应将该摘要作为估价报告必要组成部分与结果报告一并装订成册后交付报告委托方。”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而为了杜绝“阴阳报告”的出现,报告使用方可通过扫描“成都市房地产评估报告信息摘要”上的二维码对估价报告真伪及评估价值进行验证,也可登陆“成都市房地产评估管理服务信息系统”进行验证。

此外,市房管局将定期对成都房地产估价机构进行检查,对存在违反房地产估价规范和标准出具估价报告、估价报告无“成都市房地产评估报告信息摘要”等情形的房地产机构,责令其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将通报批评当事机构并暂停其使用“成都市房地产评估管理服务信息系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