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省政协委员为四川全面创新改革献策

2017-01-16 08:5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通过‘互联网+’技术平台,将最优质的教育资源传播到最偏远的角落……”昨日,出席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举行联组讨论会。与会的委员们围绕脱贫攻坚、全面创新改革、民生改善等方面的热点主题建言献策。

为民营企业树立可借鉴的产业扶贫典型

去年我省正式启动贫困县退出机制,首批“摘帽县”脱贫攻坚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民建四川省委在调研中发现,扶贫产业发展基础相对薄弱。提高特色农业产业的产品质量,借助科技创新和社会资源整合实现贫困地区产业升级,进一步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切实增强奔小康动力,民革四川省委建议,大力挖掘藏医药产业,宣传打造一张“中国名片”,着力营造支持藏医药产业发展的社会大格局,使藏医药产业成为高原藏区群众脱贫奔小康的重要抓手,促进藏医药产业与藏区旅游业融合发展,把藏医药与康养旅游、健康旅游结合。

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中,还存在推进进度不平衡等问题和困难,省工商联建议,加大引导支持力度,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为广大民营企业树立一批可学习可借鉴的产业扶贫典型。同时,适当发展PPP模式或“政+企+银+农”联动模式,通过调动民营企业为主体的社会资本,探索完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长效机制。

无党派人士代表建议,用“三种思维”破解稳定脱贫“三大困惑”。用风险保底思维,破解贫困户“不敢干”的困惑,壮大增收致富的“胆子”;用龙头带动思维,破解贫困户“不会干”的困惑,走好稳定脱贫的“路子”;用市场经济思维,破解贫困户“不想干”的困惑,开对自主脱贫的“方子”。

多领域共建产业集群共性技术研发中心

今年以来,民进四川省委就我省制造业现状进行了一系列调研,发现一些企业不具备创新研发能力、科技创新投入不足等问题。为积极响应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出抓好高端现代产业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的战略部署,结合我省规划的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建议借鉴德国模式,由政府、产业界与学术界共建产业集群共性技术研发中心。同时,组织专门力量对我省未来产业创新的发展模式进行研究,为我省制造业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对于如何突破我省科技成果转化瓶颈?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建议,支持企业牵头设立产学研结合的国家或省级产业研究院、行业技术中心和产业技术联盟。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联合开展中试放大试验,提高科技成果的成熟度。

打造对全社会完全免费的网络教育资源共享平台

教育均衡发展是民生建设的重要内容,民盟四川省委建议,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通过“互联网+”技术平台,将最优质的教育资源传播到最偏远的角落。集合名校名师优质资源,打造一个对全省师生乃至对全社会完全免费的高质量网络教育资源共享平台,让教育薄弱地区能最大程度共享教育资源。

致公党四川省委建议,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方面,大力发展“社区医养结合”等新型居家养老服务模式,依托现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维护的投资力度,建立“社区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同时,要引导更多地社会公益力量更多地投身农村养老服务,增加服务供给,切实加强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社会保险与每一个社会成员息息相关,怎样健全我省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体系?农工党四川省委建议,健全我省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体系,整合经办服务资源,建立集中统一的社会保险管理机构,加大对基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的建设能力,切实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