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域新闻  »  正文

邛崃牵手四川理工学院 共建邛酒产业技术研究院

2017-01-18 15:5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QQ图片20170118161815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雨 刘杰1月18日报道  今日,邛崃市人民政府与四川理工学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该市市委第一会议室举行。随着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四川理工学院将正式入驻邛崃,正式开启校地双方深化合作、互利互惠、共谋发展的新篇章。据悉,这也是继去年12月,四川国际演艺学院与邛崃正式签约,实现邛崃高校“零”的突破之后的又一次新突破。

据协议内容,双方将深化校地协同创新,促进四川理工科研、人才、学科优势与邛崃市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共同推动该市“天府西翼新中心、现代富美卫星城”建设,按照“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务实高效、共同发展”的原则,邛崃与四川理工学院将在邛共同建设邛酒产业技术研究院;同时,在“政产学研用”结合、人才培养引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

邛崃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十分厚重,“文君当垆、相如涤器”、中华第一女状元黄崇嘏的故事至今广为传颂。当前,在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大发展格局中,邛崃作为紧邻天府新区极核的卫星城,正迎来一波发展和建设的高潮。

“四川理工学院是‘中国白酒人才培养的摇篮’,在白酒研发、人工智能、新材料等领域都有很深造诣。”邛崃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邛崃正全力融入天府新区、全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卫星城,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是关键,与这样一个技术资源丰富、创新能力突出的高校在众多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广泛推进协同创新、人才交流,既是双方落实省委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通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通道的重要举措,更是推动邛崃“创新开放、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

四川理工学院座落于自贡市,是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是四川省人民政府授予的“四川省高新技术产业示范科研单位”。该校生物工程学院白酒学院经过30余年的发展积累,拥有“发酵工程”四川省重点学科、“固态酿造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国家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川酒发展研究中心等全产业链综合能力。

当天签约仪式上,作为合作内容之一——双方共建“四川理工邛酒产业技术研究院”是备受关注的重头戏。围绕四川理工白酒酿造等学科优势和邛崃白酒产业优势,双方在邛崃共同建设四川理工邛酒产业技术研究院,下设白酒生产技术研发中心、邛酒文化产业创意与成果展示中心、邛酒成果孵化与转化中心等,建成集共性技术研发、中试孵化成果对接、创新人才培养等功能于一体的校院地协同创新发展平台。

“临邛自古称繁庶,尤以酿酒胜其名!”邛酒历史文化悠久,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已有两千多年,“文君当垆,相如涤器”更使邛酒佳话传千古。邛酒盛名来自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拥有“邛酒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白酒原酒之乡”2个金字招牌,现有食品生产许可证的邛酒企业159家,生产窖池23741个。

近年,邛崃市坚持走差异化发展道路,积极引导发展创意白酒、时尚白酒,打响邛酒区域品牌,通过资源重构、产业重生、版图重塑“三重变奏”正逐步再造邛酒辉煌。同时突出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和生物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四川理工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集成四川理工的学科专业优势和邛崃白酒产业的深厚土壤,相信一定能将学科专业优势和技术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将科技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共同推动在邛崃建成“中国白酒制造之芯”。

此外,根据协议,围绕邛崃市重点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结合中国制造2025,双方还将推动政产学研深度合作;围绕四川理工学院的学科专业优势和邛崃市产业板块,开展协同创新实施产业集群重大项目;鼓励四川理工的高层次人才与邛崃市企事业单位联合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等等。

邛崃市相关负责人表示,相信通过与四川理工学院的合作,对于推动邛酒及邛崃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成都先进制造业发展,开创双方共同发展大好局面,为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贡献积极力量方面,都具有重大意义。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