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老旧院落改造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2017-01-19 12:0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0119_2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1月19日报道 今天上午,成都市房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1月11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通告,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申请中国人居环境奖有关工作的通知》,经组织专家评审和常务会议审议,包括上海、成都、厦门、广州等城市的45个项目“在人居环境建设方面成绩突出”获得2016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成都市是唯一以“老旧院落改造”为主题获得该奖项的城市。

成都自2015年1月起启动了“城市建设管理转型升级十大行动”,老旧院落改造作为当中一项重要民生工程予以实施。2015年改造完成944个老旧院落,2016年改造完成1000个老旧院落。两年来,全市共完成63个地域特色文化示范院落建设、139个院落(16137户居民)自来水户表改造、803个院落(55210户居民)电力户表改造、416个院落燃气管道更新改造、22个院落雨污分流改造。今年,市房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推进完成全市920个老旧院落改造目标。

0119_1

共1944个老旧院落改造完成 “成都经验”领先全国

截止目前,成都共计1944个老旧院落完成硬件改造,均建立起自治组织、物业管理、维修资金归集的长效机制。其中,成都高新区、武侯区、青羊区、成都天府新区、龙泉驿区、青白江区等区(市)县完成情况较好。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国范围内,成都率先将老旧院落长效管理机制建设植入全市老旧院落改造工作中,实现了硬件改造与软件改变“同步启动,同步实施,同步验收”,将老旧院落打造成“形象提升、配套完善、管理到位、群众满意”的和谐共同体。

在硬件改造方面,注重个性化群众性项目的改造建设。在软件改造方面,首先转变群众观念,变“要我改”为“我要改”,让居民自动参与到院落管理中来;其次坚持自治为先,推进建立了自治组织;并且在改造中保留和传承历史文化,打造了一批具有城市记忆的老旧院落;同时,创新引入物业管理、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归集等长效机制,以促进老旧小区持续长效发展。

在老旧院落改造中形成的“成都经验”已经输出到全国。北京市密云县、吉林省长春市、云南省昆明市、青海省西宁市、山东省淄博市、德州市和省内绵阳市、攀枝花市等20余个城市已相继到我市学习考察,并在各地实施类似项目。

0119_3

改造案例:创新院落文化主题 打造游园式小区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廉政文化与诗文化相结合的游园式小区”,是二环路南一段7号(棕竹苑3栋)、二环路南一段9号及郭家桥西街1号三个院落打造的主要特点。按照2016年按照老旧院落打造的要求和相关条件,3个院落进行了精品打造,目前均已完成改造。

据了解,通过“我的院落我命名”的活动,居民将二环路南一段9号命名为“竹苑”,反映了“挺拔高洁、虚怀若谷”的风骨,二环路南一段7号(棕竹苑3栋)命名为“莲苑”,体现了“清正廉洁、珍爱自洁”的气节,郭家桥西街1号命名为“梅苑”,展示了“坚强 ,忠贞,高雅”的品格。

在硬件方面,以上院落从门头改建、道路黑化、修建文化墙、游园建设、楼道整治、居民活动房修建、安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部分、安装单元防盗门及完善如垃圾房等基础设施的建设等多方面进行了整治改造。在软件方面,则主要成立了居民自治小组和业主委员会,实施了准物业管理,建立和归集了院落维修基金制,制定实施了各项院落管理制度。3个院落在软、硬件上的升级完善,均受到了院落居民的好评。

新闻链接:什么是“中国人居环境奖”?

为在中国城镇化发展过程中充分贯彻、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发展,表彰在改善城镇人居环境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城镇、单位和个人,住建部于2000年设立“中国人居环境奖”(含“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中国人居环境奖”综合反映城镇在改善人居环境方面的总体成就。“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反映获奖者在改善城镇人居环境工作中某个方面取得的成就。“中国人居环境奖”是全国人居环境建设领域的最高荣誉奖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