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机场里的“变形金刚”:300万元电动摆渡车首次投入春运

2017-01-20 07:3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史建婷

电动摆渡车今年春运期间首次投用

牵引车将飞机送上跑道 摄影记者 张建

春运·装备

春运期间,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众多的特种车也开始加班加点投入运行。

12大神秘特种车亮相

摆渡车——将旅客送往停机位。

牵引车——飞机没有倒挡, 需要借助牵引车“退”到滑行线上。

污水处理车——将飞机上的污物抽到车里污水箱内,再运送处理。

加油车——给飞机加燃油的车,分油罐加油车和管线加油车两种。

客梯车——高度可以调节,正好对准客舱门,供旅客上下飞机。

清水车——给飞机加注清水。

垃圾车——收集飞机上的垃圾,然后运送至垃圾回收处理点。

平台车——升降平台车可以装卸大型集装箱,为一些大型飞机,比如波音747的货物装卸提供便利。

传送车——旅客行李箱、零散货物装卸时使用。

勤务车——机坪内工作人员使用的交通车辆,多为小型轿车或面包车。

电源车——当飞机APU(飞机辅助动力装置)出现故障时,电源车代替APU为飞机提供地面电源。

气源车——当飞机APU(飞机辅助动力装置)发生故障,涡轮式飞机发动机启动时,就需要气源车提供低压大流量压缩空气来启动发动机。

昨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走进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的“特种车队”了解到,目前成都机场地服公司机坪服务部共188台车,有22台是电动车。双流机场刚引进的价值300万元一辆的电动摆渡车将首次为旅客服务。

一架飞机起降

至少五六种车做保障

“春运期间我们加大运力,从之前的158台车增加到现在的188台车,电动车已经占据12%的比例,总共有22台。”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地服公司机坪服务部党总支副书记袁克介绍道。

机坪上究竟有哪几种车?“一个航班每次起降,至少都需要有五六种特种车辆做保障,譬如垃圾车、污水车、清水车、牵引车、传送车、平台车。如果飞机停在远机位,还需要客梯车、摆渡车、勤务车等;碰到飞机APU(飞机辅助动力装置)故障,还要提供电源车、气源车、空调车等。据他介绍,目前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总共有12种车型的特种车。

530万元“牵引车”

成都机场身价最高的车

成都机场究竟哪种车最大牌?据了解,因为是特种车辆,所以价格都比较昂贵,100万元以上的车辆非常多,比如顶推飞机的牵引车,70吨型可以顶推空客A380,530万元一台。运输旅客的康巴斯摆渡车也要300万元一台。“这两年建设绿色环保机场,我们刚引进了两台电动摆渡车和一辆抱轮牵引车,价格都在三四百万元以上,电动摆渡车差不多充一次电可以工作10小时。”

“我们马上还要引进5台电动摆渡车。”袁克表示,此次春节期间电动摆渡车和抱轮牵引车将首次投入使用。

平台车保养最贵

一次22000元左右

去年成都机场地服机坪部的特种车与飞机亲密接触至少50多万次。袁克介绍说,“飞机动辄上亿元,跟飞机接触的每辆车都要购买保险,保险金额约20万元一年。每台传送车的车辆保养成本大约在2500元,摆渡车一次的保养价格在6000元,平台车的保养成本最贵在22000元一次。”

“一年像这样的保养都有四次,一般都是夏冬季节前进行。”目前,车辆的保养检查工作已经完毕,确保车辆以良好的车况投入到春运生产中。 记者 胡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