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体育用品市场回暖 361°却一年关店近千家

2017-01-21 14:20   来源: 一财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全民体育的热潮让本土的体育用品企业从低谷走出,公司业绩也随之开始进入复苏期。尽管如此,因早前粗放型大规模开店,目前一些公司仍旧在调整开店速度,甚至收缩门店数量。比如361°(01361.HK)。

根据361°昨日晚间发布的公告,该公司在2016年四季度期间共关闭464家店铺,以平均每天4家的速度关店。而这并不仅仅发生在这一季。记者回顾梳理了361°在2016年店铺经营状况,发现这家公司几乎每季度都在以上述速度收缩门店数量:第一季度关闭336家店铺、第二季度关闭510家店铺、第三季度则是关闭511家店铺。

若单以关店数字来计算,361°去年的累计关店数量惊人的达到1800多家,但由于在关旧店铺的同时也在开新店,所以最终调整后的总店数显示是达到了6357家门店。而这一数字在2015年同期时则为7208家。

最近几年361度一直在持续进行渠道调整。官方数据显示:2012年底公司拥有8082间成人服装零售门店,到2013年底已经缩减至7299家,一年关店近800家。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彼时也是国内体育行业的低谷期,大规模关店并不足为奇。以当时排行老大的李宁为例,在渠道复兴计划下,李宁2012年一年之内就关闭了1800余家店铺,由8255家大幅减少至6434家。

行业普遍的观点是,由于之前各大品牌渠道持续快速扩张、终端存货增加,加上消费市场随经济增长放缓,产品同质化问题严重,运动服装品牌间竞争激烈异常激烈。为消化库存,各品牌大幅度打折、割价促销,整个运动品牌行业压力沉重。包括361度、李宁和安踏在内众多体育品牌在2012年前后业绩均出现下滑,关闭低效门店成为行业共同的做法。

但自从2014年下半年后,整体市场开始回暖,国家政策也在大力支持体育事业发展。国务院《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我国体育消费总规模达到1.5万亿元,而其中,体育用品及相关产品制造(体育制造业)、体育用品及相关产品销售、贸易代理与出租 (体育服务业中的一部分)两者占比相加高达惊人的 86.2%。可以说,体育用品相关市场仍然是我国体育产业的主要构成部分。

在各项利好下,361°的大规模关店就显得较为少见。对此,361°方面的解释是,由于城市建设规划改造等外部原因需要关闭低效店面。一份来自国信证券的研报认为,361°的关店原因是由于次级城镇的发展,同时这份报告还人为电子商务渠道的发展也导致了线下零售门店的关闭。

相对于安踏已经突破与百亿规模的体量,目前最适合与361°拿来做比较、在业绩上也最为相近的则是同样出自福建特步(01368.HK)。由于特步官方并不像361°会在每季度都公布运营状况,所以,目前可以参考的仅是,2016年中期,特步的零售店铺数量约为6800家,而截止2015年年底这一数字约为7000家左右。

记者采访了解到,受各项利好影响,几家主要的体育用品公司近一年来基本都是在稳步地增长,但鉴于前车之鉴,市场扩张方面还是持保守、谨慎的态度维持低速扩张。

特步主席兼行政总裁丁水波受访时曾表示,受到社会运动风气带动,集团于奥运期间的同店销售有所提升。不过,被问到会否增加分店时,他就指现时消费结构有所改变,部分消费者会通过电商途径购物,因此集团未来都会专注同店增长及去库存,不会增加分店,反而会关闭表现较差的店铺。

原标题:体育用品市场回暖 361°却一年关店近千家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