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邱伟:用文化情怀 做落地产业

2017-01-23 11:47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大型史诗剧《文成公主》剧照。

1月21日,“2016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评选揭晓,来自四川的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志勇,域上和美集团董事长、《文成公主》藏文化大型史诗剧出品人邱伟榜上有名。

一位是国企负责人,一位是民企负责人。1月22日,记者与获奖者邱伟对话,听他畅谈对于文化产业的思考和洞见。

1月22日,记者在位于成都东湖公园的域上和美艺术馆,见到了刚刚荣获“2016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奖的域上和美集团董事长邱伟。他是此次获奖十大人物中,唯一一位来自民营企业的负责人。

“70后”邱伟,四川人,从事文化产业10余年。他创办的域上和美集团,总部位于成都,辐射我国中西部,涉及文化旅游、文化创意等多个领域,同时积极“走出去”,布局到了东南亚、欧美等国家和地区。邱伟认为,做文化产业,必须要用文化情怀,做落地产业。

花5年时间打造“公主”做文化产业要“沉下心”

提起邱伟,不得不提他在拉萨出品打造的大型史诗剧《文成公主》。整个项目投资约7.5亿元,现已是当地旅游产业重要项目之一,受到社会各界无数好评,并衍生出一系列文化产品,极大地带动当地文化旅游发展。

“从2011年开始筹备,到2013年首演,再到逐渐成熟并打造成品牌,我们至少花了5年时间。”邱伟认为,这是一个必须有的过程,做文化产品,很多时候并不能立竿见影,而需要一个积累和沉淀的过程。

邱伟说,现在文化产业成为一个热词,不管是来自政府的支持,还是公众对于文化产品的消费,整个市场环境都比几年前好了太多。“这是机遇,也是挑战——消费者要求越来越高,同时,国外一些文化龙头企业,也瞄准了国内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

在这样的背景下,邱伟给出了“沉下心”的答案。对于每一个项目,都如同《文成公主》一样,他都会用很长的时间来进行前期考察、规划,在运营中,也会不断摸索、持续打造。

2015年,域上和美在成都锦里打造的三国文化体验街区正式开街,目前每天人均游客量已经达到2万人次。在此之前,他们用了近8年的时间来进行筹备。“去年底,我们跟成都武侯祠博物馆签署了协议,还将在文化街区基础上重点打造一出《英雄三国》历史文化舞台剧。”邱伟说,目前,他们正在跟国内知名演艺团队进行洽谈,计划将其打造成以三国文化和蜀汉文化为主题的室内大型主题剧,并融入高科技元素,打破舞台与观众的界限。“按照规划,正式演出后每天观众可以覆盖5000人次左右。”

挖掘传统文化资源 在文化与经济间找“平衡点”

目前,邱伟还与尼泊尔加德满都本土知名企业合作,在加德满都打造大型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区及《尺尊公主》舞台剧。

邱伟介绍,大型文化休闲度假区占地约1500亩,将包含文化演艺、高档住宿、精品购物、娱乐设施等几个区域,同时还有精品民宿小镇,在其中打造各种主题民宿,并融合尼泊尔非遗展演等。其中,最重要的项目,就是以同样嫁给松赞干布的尼泊尔尺尊公主为原型打造的大型实景剧《尺尊公主》。“按照规划,下一步还可以在文化度假区基础上开发低空旅游等,眺望喜马拉雅山脉。”邱伟说,做文化产业,就是“文化+”的概念,将有效的资源进行整合。

同时,在柬埔寨,域上和美也正在进行“梦幻吴哥”等大型文旅项目的前期推进工作。

不论是“三国”,还是“公主”,再到“吴哥”,都是取材于传统文化。邱伟认为,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就是一个大资源宝库,重要的是,如何充分挖掘这些资源,用好这些资源,把宝贵的传统变成知名的大IP。“做文化产业,就要遵循市场的规律,做出的产品要符合现代消费者的需求和审美取向,在传承的时候,也要讲求创新,在文化与经济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记者 吴梦琳)

原标题: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之一、域上和美董事长邱伟:用文化情怀 做落地产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