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特朗普禁7国公民入境 白宫900官员反对

2017-02-03 08:08   来源: 一财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伊始,通过签署多项总统行政令和备忘录,正搅动着美国社会和政治。

在诸多行政令中,最富争议的便是特朗普于1月27日发布的“移民行政令”。该行政令直接把矛头对准了来自叙利亚、伊拉克、伊朗、苏丹、索马里、也门和利比亚这7个主要穆斯林国家的公民,规定即日起120天内所有来自这些地区的难民将被禁止入境美国,90天内来自这7个国家的普通公民将被禁止入境美国,美国国务院还将无限期对叙利亚公民停发签证并停止处理所有叙利亚难民的庇护申请。另外,该政策还延伸到上述国家中持美国绿卡的公民、留学生、寻医者、游客和其他人员。

移民问题本就敏感,往届美国政府处理起来通常显得小心翼翼,相比之下,此番行政令一出,立刻给美国社会带来了自上而下的混乱局面:来自上述7个国家的难民和移民在美国各地机场被拘留;同时,美国政府内部出现不少反对声音,驳斥该行政令为“种族歧视”;企业高管欲通过雇用难民等实际行动表达反对立场……但是,特朗普并没有选择软化自己的立场。

在多地抗议声此起彼伏的表象之下,美国政治引以为傲的司法、立法与行政体系之间的制衡在特朗普时代似乎正在一股背离传统价值的作用力之下摇摇欲坠。

商界和政界发声抗议

新政府的三把火,总要“烧”到一些人的头上,雇用大量外国员工的硅谷科技公司们正是受到移民新政影响最明显的群体。

苹果公司CEO库克在给员工的信中写道,愿尽一切力量分担员工对行政令的担忧,公司将紧密支持受新政影响的员工,并会进一步与白宫接触,反对该涉及移民的行政令。在信中,库克还提到了苹果公司联合创始人乔布斯,其父是叙利亚人,很显然,库克认为,缺少了外来移民的力量,苹果公司不可能有今天的成绩。

谷歌CEO皮查伊(Sundar Pichai)

谷歌CEO皮查伊(Sundar Pichai)同样拥有移民背景。在得知消息后,他立刻让公司给那些身在美国之外但受到新政影响的员工发消息,让他们先回到美国。根据粗略估算,谷歌有超过 100 名员工会受到移民新政的影响。而谷歌的联合创始人之一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这位前苏联难民则直接加入了在旧金山机场的游行队伍中。此外,谷歌还打算筹集400万美元捐给非营利组织美国公民自由联盟和联合国难民署等机构,作为对该行政令的回应。

通过美国H-1B高技术人才签证雇用了大量移民的脸书也正在评估行政令的影响,并表示会保护受影响的员工。CEO扎克伯格还在推特上以自己的移民背景为例,强调移民对美国社会的重要性。此外,星巴克CEO舒尔茨(Howard Schultz)还表态将在未来5年内在公司所在的75个国家中雇用1万名难民。

除了上述企业,可口可乐、亚马逊、21世纪福克斯、美国银行、福特汽车、摩根士丹利、Uber、Airbnb等至少23家美国企业通过各自的方式回应了特朗普的移民行政令。

企业之外,特朗普政府内对移民行政令的反对声也不少,对于内部的异见,特朗普甚至解雇。

首先沦为“牺牲品”的便是来自民主党提名的代理司法部部长萨利·耶茨(Sally Yates)。当耶茨下令司法部的律师不要为特朗普的移民行政令辩护后,特朗普第一时间通过推特宣布解除耶茨的职务。对比历史,同样铁腕的事件在1973年也曾发生过,时任总统尼克松想开除“水门事件”的特别检察官,为此还一并开除了拒绝配合的司法部正副部长。

目前,白宫约有900名国务院官员联名反对特朗普的移民行政令。而白宫发言人斯派塞在新闻发布会上还警告这些官员,“要么走人,要么执行(行政令)”。

和直接开除政府官员同样罕见的,还有国会上流下的眼泪。1月29日,国会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在讲话中批评特朗普的移民行政令时几度哽咽流泪,但反遭特朗普批评为一场“假眼泪”的作秀。

发言中几度哽咽的舒默

16个州联合抵制

那么,在企业和官员的反对声以及国会议员的泪水以外,就没有办法阻止特朗普的移民行政令生效了吗?

美国媒体分析,阻止一项经总统签字生效的行政令,最简单的方式便是通过国会,但其中的阻力在于,一方面特朗普在发布移民行政令时引用了宪法中部分条款来进行解释,赋予其合法性;另一方面,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和参议院议长麦康奈尔都是典型的“机会主义者”,很可能不惜代价地努力迎合新总统。

除了国会,阻止特朗普行政令生效的最后一道防线掌握在联邦最高法院手中。因为如果法院认为行政令违宪,将有权阻止其生效或直接将其推翻。奥巴马政府曾有一项大赦500万非法移民的行政令便最终折戟联邦最高法院。

新的移民行政令公布后,已有华盛顿州、纽约州、马萨诸塞州和弗吉尼亚州的4个联邦法官发布紧急命令,暂缓执行该行政令,禁止执法人员遣返持有效签证降落美国机场后却遭扣留的他国公民。同时,上述4个州的总检察长已正式就移民行政令提起诉讼,认为上述行政令违反了美国宪法所保障的宗教自由。

包括上述4个州在内的由民主党执政的16个州的总检察长已发表联合声明,誓言与特朗普的移民行政令对抗到底,“会动用一切职务手段对抗此违宪命令,维护美国的国家安全与核心利益。”并且不排除有更多的州会加入起诉队伍,对特朗普关于限制移民的行政令发起法律挑战。

刚起步的“百日新政”

除了移民新政外,自1月20日上任至今,特朗普已经签署了15项总统行政令和备忘录,细化着此前勾勒出的 “百日新政”蓝图。

上任首日,特朗普就兑现竞选承诺,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令其他11个签约国只能另谋出路。当天,特朗普还签署了废除奥巴马医保法和冻结除军事目的之外的联邦政府人事招聘两项行政令。其中,对于冻结联邦政府招聘的行政令,特朗普表示,此举旨在削减联邦政府债务以及缩小政府雇员规模,根除华盛顿的腐败阶层,不会影响军费支出。

第二天,特朗普又签署了关于恢复被奥巴马政府叫停的两条争议性输油管道——基石管道(Keystone XL)与达科他州管道(Dakota Access Pipeline)的备忘录。随后,特朗普又签署了在美墨边界筑墙的行政令,以加强边界安全、防止偷渡,甚至要通过施压把筑墙费用全部转嫁给墨西哥政府。

同时,特朗普还签署行政令,取消联邦政府对“庇护城市”(sanctuary cities)的资助计划。所谓“庇护城市”,泛指那些拒绝向联邦政府提供非法入境者名单的城市。纽约、洛杉矶、西雅图、费城、旧金山及芝加哥等都位列其中。该命令意味着新一届联邦政府将停止向这些城市提供联邦拨款。为此,旧金山市政府已决定起诉特朗普。

此外,特朗普还重启了一项反堕胎禁令。该法案曾由于争议过多,被奥巴马政府于2009年撤销。斯派塞(Sean Spicer)解释称,重启此项政策是为了防止纳税人的血汗钱流向海外,且推广堕胎与总统价值观相违背。特朗普最新的一条行政令签署于1月31日,要求政府每出台一项新规,都需砍掉两项现行规定,核心在于减轻政府对社会尤其是商界的干预。

原标题:特朗普新政:搅动社会和政治的行政令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