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朱鹮曾面临灭绝 陕西7只野外朱鹮有望恢复种群

2017-02-09 08:57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依稀可见,仿佛可见,但又看不见的鸟。‘Taoki,taoki’叫得那么悲切凄凉,你要去哪里?去见母亲吗?在那太阳升起的地方。”——朝鲜民谣咏叹朱鹮灭绝

朱鹮戏萍藻,徘徊流涧曲。

抢救朱鹮,36年漫漫风雨路,让人感慨万千。

从1981年我国科学家在汉中洋县首次发现7只野生朱鹮开始,36年来,我国朱鹮种群数量增至2000多只,其中野外种群数量突破1500多只,朱鹮的分布地域已经从陕西扩大到河南、浙江等地。基本摆脱了物种灭绝的危险。

当初从中国“远嫁”日本的5只朱鹮经过一代代繁衍,使日本现有朱鹮数量达到382只。2008年从中国获赠一对朱鹮的韩国也培育出171只朱鹮,并计划在今年尝试首次放飞野化。

一度灭绝

朝鲜民谣咏叹

仿佛可见,但又看不见的鸟

长久以来,朱鹮曾经广泛分布于中国、朝鲜半岛、日本和俄罗斯远东地区,为亚洲东部的特有物种。

1911年末,在朝鲜沿忠南锦江中游万顷附近,发现了数千只朱鹮大群:“群鸦齐鸣,冠毛倒竖,碧水倒映,翩翩起舞,鸨色反照夕阳美不可言。”

1930年,在我国朱鹮曾见于14个省份。1957年,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在洋县采获两只标本。1958年,在甘肃康县获得两只标本。1964年,在康县采到最后一只标本。此后,有关朱鹮消息彻底断绝。

在东亚地区,它的命运也日渐悲惨。1979年,在朝鲜板门店,朝鲜最后的朱鹮宣布灭绝。1981年,在苏联的哈桑湖,当地的朱鹮宣布灭绝。在日本,1977年,仅剩8只朱鹮个体,已经丧失了繁育能力。1981年,日本将残余的5只朱鹮集中笼养。由此,日本的野生朱鹮宣告绝迹。2005年10月,日本的最后一只朱鹮“阿金”在佐渡繁殖中心死亡。

对于濒临灭绝的朱鹮,全世界都给予了强烈的关注和无尽的哀伤。朝鲜民谣咏叹道:“依稀可见,仿佛可见,但又看不见的鸟。‘Taoki,taoki’叫得那么悲切凄凉,你要去哪里?去见母亲吗?在那太阳升起的地方。”

山本修之助写诗一首,赞美留恋这美丽鸟儿的同时,将它们的“死因”归过于人类:朱鹭哟,在不久的将来,你的传说将被遗忘,那样以来美就不复存在。悬在人的铁手上,悬在人的铁石心肠上,我们再也唤不醒沉睡的你。

原标题:朱鹮翩翩七鸟惊天下 陕西七只野外朱鹮点燃种群希望之火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