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中国未来30年有3000万剩男?川南单身汉面临“剩”战

2017-02-14 07:2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末,中国大陆男性人口70414万人,女性人口67048万人,男性比女性多出3366万人,总人口性别比为105.02(以女性为100),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3.51。另据统计,“80后”非婚人口男女比例为 136比100,“70后”非婚人口男女比则高达206比100,男女比例严重失衡。有媒体以“中国未来30年有3000万剩男”为题报道这种窘境。

今天情人节,这个严峻的形式也戳痛了川南单身汉们的心。

故事

险胜

赶在情人节前表白 宜宾小伙成果脱单

家住宜宾城区的李杰,还有4个月就28岁了,徘徊在相亲、交友、单身的路上多年。幸运的是,今年“2·14”不再单着“出租”自己了。李杰说,大学毕业就从成都回到宜宾,工作了快5年。之前一直懵懵懂懂的,大学期间也不曾交往过女朋友。工作后尤其是年龄过了25岁,家里就有点着急了。

“有一段时间几乎天天相亲,朋友介绍、亲戚介绍、同事介绍……”回想近年经历,李杰有些无奈地说,多亏自己性格比较外向,朋友邀约都会欣然接受。一番接触下来,体会良多,“靠谱”的却不多。

在几年相亲路上,李杰说也有成功的,上一段感情就谈了一年多,虽然最后还是败给现实。不过沉寂了近一年,又有热心同事介绍一个亲友,这一次,李杰赶在了情人节之前表白成功,终于脱离了单身。2月13日,李杰还特意订好了一家餐厅,提前购买了鲜花和铂金项链,准备给对方一个大大的惊喜。

败北

以为前面有更大麦穗 却一不小心剩到30岁

今年30岁的卢宇(化名)在泸州一家民营企业上班,家庭条件不错,自身条件也挺好,但就是他的终身大事,成了父母的心头的一块石头,每年年关总是喋喋不休,亲朋好友也张罗着帮忙介绍。

卢宇说,此前,他曾谈过三段恋爱,回忆起自己单身这两年时间,卢宇玩笑地用了一个段子:“一开始,总以为会有更大的麦穗在前面等着我,走完多半程,发现还是原来的好,回过头去,当年的她对着孩子说,乖宝,快,问叔叔好。”

分析自己“剩下的原因”,卢宇坦言,一方面,随着年龄的增长,选择面越来越窄,而自己越来越麻木,越是身边熟悉的人,越是无法提起兴趣,反而觉得一个人更好;另一方面,也有来自社会现实的考虑比如经济方面的原因“对方条件不好,自己看不上;对方条件好,又看不上我。”自己挑剔对方,对方挑剔自己,慢慢地,就剩到了30岁。

分析

沦为“剩男”多因性格缺陷

自贡市自流井区婚姻登记处李主任介绍,就他们辖区的情况,导致“剩男”产生的原因,主要还是自身性格原因和择偶标准两个方面。

据介绍,自流井区的“剩男”主要是20多岁的90后居多。“不少年轻人性格内向,不善言辞和交际,因此导致朋友少,女性朋友更少,这种性格缺陷最终导致恶性循环,‘剩男’年复一年继续成为‘剩男’,这种情况的‘剩男’占了大多数。”

李主任说,另外一种情况是择偶标准过高,好高骛远,对另一半的要求不切现实,也是造成这部分年轻人找不到配偶的原因之一。他认为,“剩男”的症结大多数还是要在自身寻找。性格有缺陷的,应当多交朋友,尤其是异性朋友,多参与社会活动和团体活动。择偶标准不切实际的,应多分析自身的条件,选择与之相当的择偶人群。同时,家庭和社会再介入进行引导,可以让部分“剩男”早日摆脱单身危机,拥有幸福美满的家庭。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邓烨 刘恪生 徐庆

原标题:中国未来30年有3000万剩男? 川南单身汉面临“剩”战

你可能感兴趣的:
关键词: 剩男3000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