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今年春晚上穿红棉袄唱民歌的大叔 这盘拿的是格莱美大奖

2017-02-14 08:0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看过今年春晚的你可还记得,结尾那首高亢苍凉的民歌《一片深情》,唱歌的那个穿着红棉袄的帅大叔?

哦,一个乡土味很强的歌手?

不不不,人家有一个响亮的头衔:跨界音乐人。

2010年,他凭借《快乐》同马友友等人一同获得第52届格莱美最佳跨界古典专辑奖。

这次,他作为丝路乐团的创团成员,共同把《歌咏乡愁》(Sing Me Home)这张专辑,推上了最佳世界音乐专辑的宝座。

他,就是吴彤。

北京时间昨日上午9时,第59届格莱美颁奖礼在美国洛杉矶斯台普斯中心(Staples Center)举行。本届颁奖礼最大看点莫过于两个格莱美“亲女儿”阿黛尔和碧昂丝的同台对决,结果令人感到震惊,阿黛尔包揽年度制作、年度专辑、年度歌曲三大奖项,堪称“屠榜”,拥有9项提名的碧昂丝则在通类奖项中颗粒未收,仅获得最佳当代专辑奖。同样遗憾陪跑的还有蕾哈娜,八项提名全部落空,此前获奖热门人选贾斯汀·比伯,依旧吃了格莱美的闭门羹,四提零中。而23岁的新人Chance The Rapper在说唱领域独领风骚,获得最佳新人、最佳说唱专辑等三个奖项。

值得一提的是,时隔7年再度入围格莱美的华人音乐人代表马友友、吴彤,及丝路乐团的艺术家们凭借专辑《歌咏乡愁》(Sing Me Home)获得最佳世界音乐专辑。这也是继第52届格莱美最佳跨界古典专辑之后,吴彤携手丝路乐团第二次斩获格莱美奖项。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第一时间专访了吴彤。

吴彤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能够拿到这个奖项自己非常开心,“这是丝路乐团的艺术家们一起合作的第六张作品,丝路乐团成立18年,始终在做一件事,就是通过音乐来消除人与人、文化与文化间的隔阂,谢谢格莱美的肯定!”此外,成都妹儿张靓颖作为特邀嘉宾,凭借着在红毯上的惊艳亮相,与蕾哈娜、詹妮弗·洛佩兹等大咖一同评为格莱美最佳着装之一。

格莱美颁奖典礼现场,吴彤与丝路艺术家一同上台接受荣誉,手捧格莱美金色奖杯,不少现场的中国人不禁欢呼雀跃“本届格莱美终于也有中国人获奖啦”!而国内音乐人,包括龚琳娜、姚谦、袁娅维、科尔沁夫也第一时间在微博上祝贺吴彤获奖!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这张专辑里,音乐人吴彤承担了最主要的演唱,并且演奏了包括笙、唢呐、巴乌等多种乐器。其中的主打歌《Going Home》,把德沃夏克“自新大陆”的慢板乐章改头换面,即是由吴彤与美国乡村歌手Abigail Washburn演唱。

吴彤在2000年加入马友友的丝路乐团,并在2010年凭借《快乐》与马友友等一同获得第52届格莱美“最佳跨界古典专辑奖”。对于自己这次能够拿奖,吴彤坦言无数次创作的挑战,更多的是让可以让自己静下来。“之前不管是摇滚,还是和马友友先生以及其他世界音乐家的合作,一直都在挑战技术的难关。包括对吴冠中先生作品的创作,都表达的是中国人的精神。”以音乐跨界为已任,吴彤希望通过这样一种音乐形式,让更多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不同艺术领域的人都能领略中国传统音乐的魅力。在他看来,音乐的发生和目的是为了实现“和谐”,包括人与自身、与别人、与自然万物的和谐,这是中国的音乐传统,也是科学的理念。作为当下的音乐人,他认为树立对传统文化的信心,直面中西方文化及音乐的差异并且勇于“和而不同”,是十分必要且有价值的。成都商报记者 任宏伟

原标题:今年春晚上穿红棉袄唱民歌的大叔 这盘拿的是格莱美大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