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儿童摇摇车背后隐患多》追踪 强制性标准应尽快出台

2017-02-23 07:18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新闻回顾>>>成都儿童摇摇车"三无"产品居多 欢乐背后隐患多

“现在这些摇摇车已经‘升级’了,越来越惊险刺激,存在这么多年竟然没有相关标准,实在说不过去……”2月16日,四川日报民情热线对市面上存在的摇摇车多为“三无”产品,存在安全隐患的新闻进行报道后,不少网友留言表示,虽然摇摇车满街都是,但不能让其处于监管“真空”,“难道非要等到孩子出事后,才能引起大家的重视吗?”

2月21日,记者带着网友和读者的疑问,采访了省消委会秘书长肖向荣。他建议,消费者和经营者都要谨慎选择摇摇车,同时,省消委会作为保护消费者权益的社会组织,也将呼吁标准制定的相关部门出台强制性标准。

建议

谨慎选择摇摇车

“保障消费者的人身安全不受损害,是消法赋予消费者最基本、最重要的权利。”肖向荣说,无论是超市,还是药店、母婴店,只要对儿童摇摇车进行收费,都是经营行为,都有义务保障消费者的生命财产安全。一旦发生伤害事故,消费者可以通过与经营者协商、向当地消委会或行政部门投诉,甚至通过仲裁、司法等途径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肖向荣强调,“三无”产品对消费者和经营者都存在着较大风险。“首先,在消费维权领域,按照经营者先行赔付的原则,如果确实是产品质量问题,经营者可能无法向其上游的生产者追责;其次,对消费者而言,‘三无’产品本身的质量风险较高,虽然可以向经营者索赔,但一旦造成伤害损失则追悔莫及。”

他建议,无论是消费者乘坐,还是经营者购买,都要谨慎选择。经营者作为消费维权第一责任人,要随时检查相关设备,尽到安全防范与提示义务;儿童乘坐摇摇车时,家长要全程陪同,尽量选择标示有生产厂家、质量合格证等信息的正规产品。

呼吁

出台强制性标准

“实际上如果是‘三无’产品,工商部门有权取缔商家提供的儿童摇摇车服务。”肖向荣在采访中也表示,为了更好地减少消费者权益受损的概率,设立标准对消费者来讲无疑是非常重要的。“省消委会作为保护消费者的社会组织,也将呼吁标准制定的相关部门尽快出台相关强制性标准。”肖向荣透露,从全国范围来看,普遍存在着产品标准要么缺失、要么滞后的共性问题。

四川省标准化研究院研究中心有关专家表示,标准分为国家标准、地方标准、行业标准以及企业标准,在前述3个标准缺失的情况下,鼓励企业制定标准,但并不是就由企业说了算,还必须通过第三方认证机构进行认证,随着摇摇车等新鲜事物的不断涌现,与此相适应、相匹配的生产标准也不应被忽略。

“举例来说,手电筒都有通用标准,摇摇车必须加设安全带,它的塑料外壳采用何种材质,都应该根据安全生产法和产品质量法等标准明确。”四川省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协会副秘书长王江海表示,虽然儿童摇摇车不在特种设备范围内,但他们也留意到了摇摇车存在的安全隐患。“越往基层走,工商、质监、食药监三合一的趋势愈加明显。”王江海建议,多部门融合实施大安全管理,也可以尝试将摇摇车纳入。□本报记者 袁婧

原标题:强制性标准应尽快出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