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救起两名溺水儿童 31岁泸县民警蔡松松牺牲

2017-02-23 07:43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m_44741a10a939a48beefaf33c92c1870a

蔡松松执法时获学生点赞。

蔡松松执法时获学生点赞。

2月16日,泸州市泸县石桥派出所所长谭迎收到了一份特别的录取通知书,这份来自四川理工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显示,其法学专业已录取石桥派出所民警蔡松松。不过,录取通知书的主人却永远不能去上课了。

时间倒回2017年1月24日,距离春节只有3天,当天中午12时许,两名8岁男童玩耍时不慎落入泸县玄滩幸福水库,泸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派驻石桥派出所民警蔡松松(现年31岁)听到呼救后,仅脱下外套便跳入冰冷的水中。两个孩子被成功救起,他却因体力不支沉入水底。事发后,当地组织干部群众全力搜救,13时19分,蔡松松被打捞上岸,后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

冲刺救人

甩掉大衣就跳下水孩子得救了

24日11点半左右,蔡松松从外面回到派出所。“他从派出所院内走到楼上办公室,大概不到12点,他来我这请假,说中午岳父母家团年要回去一趟,但是2点前肯定赶得回来参加所务会。”石桥派出所所长谭迎说,蔡松松走时换了便装,他还走到车前叮嘱了一句“慢点开,稳到点”。

中午12点过几分,蔡松松回到玄滩老家,在坝子里和亲人拉家长不过几分钟,外面传来焦急的声音,“哪家的娃儿落水了,你们找一找。”姑爷王有权介绍,蔡松松几乎是本能地站起来,说道“不管哪家娃儿,先救起来要紧。”而后,沿着曲折的小道便往水库跑去。

蔡松松姑母吴美玉说,老家距离事发水库只有350米的距离,蔡松松在前边跑,她和其他人在后边追。“几乎是百米冲刺的速度,我们根本追不上。”

待亲人先后跑到水库边时,蔡松松已将身上的呢子大衣飞快地甩到地上,纵身跃下水库。岸上距离水库大约3米距离,本来蔡松松可通过一旁的石阶走下,但为了节约时间,他一跃而下,这也使得他着地时狠摔一跤。

而为了进一步节约时间,他来不及查看是否受伤,更来不及脱掉毛衣和鞋子。跳入水时蔡松松只是飞快地嘱咐道“快拿竹竿!”,便扎进水中将正在挣扎的两个孩子推向岸边。王有权和目击者何成秀等人赶紧趴在地上,伸出手里的竹竿和双手帮忙把孩子往岸上拉。

何成秀清楚地看到,最后奋力一推时,孩子们离岸边是近了,蔡松松却向水库中心退去,紧张中,她只听到,这个水下救人的男子喊了两声,“我遭不住了,遭不住了……”两名孩子获救了,而蔡松松因体力不支沉入水中。

见状,现场一位50多岁的亲戚曾试图下水,但因不会水,且湖水太冰,下水后的他又立马被大家拉回岸边,不会游泳的众人只得焦急等待救援队。

直到中午1点左右,谭迎接到玄滩派出所电话,“说松松救了两个娃儿,但是人可能要不行了,我就问啥子叫不行了,那边说人落水了,正在打捞”,回过神来的谭迎,立马赶往水库。谭迎说,下班才嘱咐他注意安全,中午就遇到这档子事儿,谭迎心里很不是滋味。

落水孩子

红衣叔叔跳下来就不那么害怕了

在众人全力营救落水孩子和蔡松松时,落水孩子小翔的父母刚从深圳回到玄滩老家。母亲王绍君没见到孩子,小翔奶奶便回道,“和朋友出去耍了,你沿着农贸市场找找。”

小翔父亲在场镇找了一圈后,仍未见孩子踪影。直到13点左右,小翔父亲才接到泸县第二人民医院电话,称孩子落水,正在医院治疗。

赶去医院后,王绍君才得知,孩子是被救上来了,但救命恩人还在水里。“没有这个警察,我们绝对找不到两个娃娃,他用一条命换来了两条小生命,真的很无私,我们也特别感恩他。”王绍君说。

所幸两个孩子并无大碍。当天深夜,尽管已经折腾了大半天,8岁的小奎躺在病床上,仍然翻来覆去睡不着,不时叹一口气。小奎知道,救了自己和小伙伴的叔叔去世了。小奎说,早上10点过,他和小翔一起外出玩耍。“我们找烟盒纸耍,就一路走到了那个水库。”小奎回忆,手弄脏的小翔,蹲在水库岸边洗手,不料,岸边太滑,小翔不慎落水。

见状,还在岸边的小奎伸出手去,欲将小伙伴拉上岸,却在惊慌间一起被拉入水中。落水后,两个孩子开始拼命呼救。不一会儿,“看到一位穿红色衣服的叔叔跳下来了,心里终于不那么害怕了。”小奎说,红衣叔叔跳下水后,绕到自己和小翔后边,用力将他们推上了岸。自己和朋友安全上岸后,却不见红衣叔叔的人,“后来就看到水里一个地方在冒泡泡。”而后,他才知道,红衣叔叔是警察。

同事追忆

最难舍这个勤勉好学的大男孩

蔡松松是湖北松滋人,2008年10月,从凉山州武警支队退役后的他考入四川警察学院首批政法干警招录体制改革试点班,2010年毕业后在甘孜州理塘县参加公安工作,2016年3月,考调至泸县公安局,同年8月,成为泸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驻石桥派出所民警。

“我们这里多坎多坡,出川只要5分钟到重庆,车流量大,他主要工作是负责酒驾、交通事故等重点违法行为,以及危险路段排查,辖区140余条路90%都由他负责。”谭迎说,“松松很不错,每天起早贪黑,虽然去年8月底来这时间不长,但是群众满意度高,还有学生为他竖大拇指。”

谭迎留下来的关于蔡松松的照片中,有一张小朋友竖起大拇指的照片,是蔡松松在当交警时同事们抓拍的。据介绍,当时蔡松松拦下一辆装载着学生的面包车例行检查,结束时,一个车上的学生为蔡松松竖起了大拇指,称赞道:“警察叔叔好样的!

蔡松松虽已走了一段时间,但谭迎仍是难以接受。在谭迎的记忆中,蔡松松好学、阳光开朗、做事认真又细心,与所里每一个同事都相处融洽。蔡松松来到派出所后,院子的清洁就几乎被他“承包”了,“每天早上7点过,他就起来,用大扫帚将院子扫干净。”

谭迎还记得,当初选择专业时,蔡松松还征求过自己的意见,自己对他说,学法学对工作有帮助。但如今,通知书送达了,却是这个大哥在帮着他签收,看着送达的通知书,这个七尺男儿不禁泪湿眼眶……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徐庆(泸县公安局供图)

原标题:他用自己的生命 撑起两个家庭的幸福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