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武侯实施三大工程 改善城乡水环境

2017-02-24 09:48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治理后的河道

来到武侯区新洞子河道,记者看到,部分河道采用卵石景观河堤,在该区域绿化起点处新建了健康步道,供市民休闲。经过景观造坡,河道两侧新种植银杏、桂花等名贵树木,搭配不同层次、颜色的灌木。“整条河道改造后河水清澈、绿树环绕,真是美不胜收。”天天来这里晨跑的市民张一帆见证了苏坡六斗渠治理前后的巨大变化,更成为了武侯区水环境治理工作的切身受益者。

武侯区位于成都市中心城区河网下游,水系发达,共有大小河渠45条,为彻底改善水域环境状况,提高百姓生活环境质量,武侯区陆续启动实施了“黑臭河渠综合治理工程”“小流域治理工程(污水处理提升工程)”和“河道市场化管理改革”三项行动,基本实现“环境整洁、岸绿坡美、清水长流”的目标。

“针对前期治理后出现反复的12段黑臭水体,我们启动了‘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全面治理水环境。”据武侯区统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苏坡六斗渠、鸡公堰排洪渠的整治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其他河段的整治工作也在全力推进当中,力争在5月之前完成全部整治工作。”

据记者了解,通过治理,苏坡四斗渠、苏坡六斗渠、围机西沟、围机东沟、左一斗、二道河、武青西四路排洪渠下河排污整治非常彻底,已无污水下河,河道治理效果及水质改善明显,黑、臭现象已经消除,河道水域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在现场,记者目睹治理后的河道水质监测及治理效果评估,监测数据显示苏坡四斗渠、苏坡六斗渠、围机西沟、围机东沟、左一斗、武青西四路排洪渠已经达到消除黑臭水体标准。

截至2016年底,武侯区投入黑臭水体治理资金6000万元,完成下河排污口治理85个,铺设截污管道3400米,清理河道淤积物26000立方米,全部完成14段黑臭水体下河排污口截污整治工作。

据悉,在基本消除黑臭河道的基础上,该区即将启动11条河道“宜居水岸”建设,进一步对全区河道水域环境质量、绿化景观和水文化氛围进行提档升级,提升滨水区域城市品质,打造“两江抱城,宜居水岸”的美丽环境。

将黑臭水体整治融入城市建设中,武侯区通过挖掘与黑臭水体治理相关周边土地开发、生态旅游等收益创造能力较强的配套项目资源,实施行业“打包”,鼓励采用PPP等模式,建立“政府监督,企业管护”的新模式,让河道管理工作实现“管养分离”。

“目前,我区引入了两家专业的河道管护公司,专业的截污管网维护公司已经入场开展河道日常管护工作,随着市场化主体的引入,结合我区河道管理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出台了更加翔实、更加科学、更加严格的河道管理标准体系。”据该区统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革之后,每条河道均配备了河管员,确保第一时间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处理,通过市场化管理改革,全区河道管理呈现出制度更完善、标准更严格、人员更专业、机具更先进的新态势。

柳原青 本报记者 粟新林 文/图

原标题:武侯实施三大工程 改善城乡水环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