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全叔读报:请给共享单车一些时间

2017-02-28 09:0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高赛琦   责任编辑: 马兰

1

三圣乡十余辆共享单车被烧

全叔,是微博网友对成都全搜索新闻网的昵称。《全叔读报》是我们开发的一个品牌栏目,不那么正经八百,但也不会一副很low的样子。

本期撰稿/凌恒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讯  最近,成都三圣乡附近共享单车被烧毁一事在网络上持续发酵。根据此前传出的照片显示:20余辆隶属于不同公司的共享单车被发现倒在树丛里,明显有被火烧过的痕迹,有些车轮烧到只剩下钢丝。随后,多家共享单车公司人员与成都警方都表示将对此事进行调查。

其实,通过智能手机APP网络预约共享单车的商业模式自去年年底兴起以后,就一直是非不断。放眼全国各地,只要有共享单车入驻的城市,多半都曝出过相关负面新闻:共享单车或是被加私锁占用、或是被改色喷漆占为己有、或是被砸毁破坏、或是被扔入水中……花样之多,不胜枚举。

很多人从一开始就觉得,共享单车是互联网泡沫概念,对共享单车的市场需求以及经营模式抱持疑虑。而后,共享单车被破坏、偷盗的新闻频频见诸舆论,便又催生了一种声音:是不是因为中国人素质太低,配不上共享单车?

1997年6月,易初莲花在上海杨高南路店开业,这种“不设柜台,任君自选”的新奇模式,90年代末的中国人还很少见到。顷刻间,近两万平米店面内便人满为患,不少人直接在货架边吃掉码放其上的食品——更有甚者,身上穿着几层待售的衣服,直接大步走出卖场。

当时,不少上海本地的媒体都痛心疾首地表示“上海人素质堪忧,不太适合超市模式”。然而时至今日,如果有谁说出“中国人素质太低不配享受超市”之类的话,恐怕会令路人笑掉大牙。

超市用品类繁多的商品、随意挑选的模式、没有售货员给顾客甩脸色的服务,迅速打败了国字头商店,吸引到了大量的顾客。是的,偷盗损耗一直都存在,很多超市都设有“防损员”这一职位,以期降低因偷盗造成的损失。但随着边际成本的递减,超市的价格一降再降,收益一再提高。因为偷盗造成的损失,也变得越来越不值一提,早已成为一项常规运营成本,被纳入每年的经营计划中。时至今日,恐怕再没有什么人会怀疑超市模式在中国的成功。

说回到共享单车。“素质”的指责是毫无意义的——犯罪这件事,伴随着人类历史的变迁,确实很难被消灭掉。重要的是,共享单车的商业模式,能不达到超市那样的运营效果,即不断扩大的经营规模和不断降低的成本,可以轻松覆盖掉犯罪行为所带来的损失?更甚至,带来良好的社会资源调动效果?

如果仅以目前成都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共享单车骑行者而论,那么,全叔倒是觉得,共享单车大有可为。

而三圣乡烧毁共享单车这件事,网友猜测很可能和“素质”无关。根据网友反馈,在共享单车出现之前,三圣乡附近有不少农家乐老板提供自行车租车服务,收费一般在十几到几十元一小时。共享单车流行后,他们的生意受到严重冲击。许多网友在微博等SNS平台上讨论这件事时,都第一时间把怀疑投向这些受影响的商家。不过,事实究竟如何,警方已经投入调查,我们拭目以待。

对任何行业的经营者来说,类似于这样的破坏性力量永远存在。商家为了利润,会想方设法降低它们造成的损失;同时,警察、法院等强力机构,也会起到惩戒和教化的作用;最后,行业和整个社会经济充分融合、良好运转。任何新生事物从萌芽到扎根,都不外乎如此。

所以,请再给它一些时间。

《全叔读报》是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原创新闻评论栏目,转载请注明出处。本文为第566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