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深圳一餐馆2条小黄鱼"吃"掉顾客4628元 质监委立案

2017-03-02 07:25   来源: 广州日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如果知道小黄鱼一条要卖2000多元,你还会点吗?日前,深圳市民李先生请朋友在深圳南山欢乐海岸“1949华家里”吃饭,餐厅没有菜牌,服务员推荐了东海野生小黄鱼。李先生说,他买单时才知道总共消费了8254元,其中两条鱼共4628元,服务费高达1092.66元。记者昨日从深圳市消委会获悉,该商家涉嫌违反明码标价管理规定,将督促其进行整改。深圳市价格监督检查局到现场调查取证并立案,调查处理结果将第一时间公布。

服务费1092.66元

消费者:餐馆并未告知小黄鱼价格

消费者李先生陈述,他2月16日晚请朋友在南山区欢乐海岸购物中心的“1949华家里”餐馆吃饭,点菜的时候餐馆服务员说没有菜牌,由餐馆提供配菜服务。李先生以为小黄鱼也不贵便点了两条,并表示不清楚“东海野生小黄鱼”的真实价格。

据餐厅提供的消费清单显示,当晚李先生总共消费了8254元,其中包含两条重量分别为1.03斤和1斤的东海野生小黄鱼,两条鱼价格一共4628元。在消费清单中,还包含一项1092.66元的服务费,李先生认为这一服务费价格过高。在向餐馆的工作人员反映价格问题后,餐馆方面同意给他当晚消费的菜品打九五折,优惠了122.8元。

认为商家该明码标价的李先生于2月27日向深圳市消委会投诉反映这一情况,深圳市消委会在接到消费者投诉后进行调查调解,向“1949华家里”餐馆发送调查通知书。

餐馆:向消费者确认后才上菜

究竟消费者点餐时是否提前了解小黄鱼价格?

记者了解到,“1949华家里”餐馆的登记注册信息显示,经营者为“大碟小碗餐饮文化传播(深圳)有限公司”,主打东海海鲜为主的台州私房菜。在大众点评网上,不少网友评价该餐厅“没餐牌”“没菜单”“按位配菜”“价格杀人”“不是土豪千万别去”。

该餐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当晚餐厅是按照李先生所称的人均500元标准进行消费配菜的。点菜时也告知了小黄鱼的价格,改单后也将单据价格拿给消费者确认了。餐馆方面还提供了进货小票,显示东海小黄鱼的进货价为1260元每斤。记者查阅资料发现,真正的野生小黄鱼确实价格高昂,但当晚在该餐馆食用的小黄鱼是否为真正野生小黄鱼已无法确认了。

有网友在微博上留言表示,“在老家,真正的野生小黄鱼确实很贵,但不论怎样,餐厅没有明码标价是不对的。”对此,深圳市价格监督检查局将进一步开展调查。

服务费收取标准是什么?该餐馆表示是按照餐馆规定收取了15%的服务费。而至于为何没有菜牌,该餐厅表示目前餐馆还处于试营业阶段,每天运过来的海鲜不同,无法提供固定的菜牌,只能按照人均消费标准进行配菜。

质监委:

调查取证并立案

目前,对于餐馆是否将东海小黄鱼价格提前告知消费者一事,经营者和消费者双方各执一词。2月28日,深圳市价格监督检查局现场开具了检查通知书。根据初步检查,该餐馆涉嫌违反明码标价管理规定。深圳市价格监督检查局已对商家进行立案查处,责令其进行整改。对于是否存在其他问题,尚需进一步调查。

深圳市消委会也表示,经营者没有对菜品进行明码标价,也并未事先告知消费者会收15%的服务费,侵犯了消费者的消费知情权。昨日下午,他们向该餐厅发出《监督函》,督促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并妥善处理消费纠纷,深圳消委会将对该消费纠纷进行持续监督。昨晚8时49分,深圳市质监委就此事发布紧急通报。再次派出执法人员到现场调查取证并正式立案,调查处理结果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原标题:两条小黄鱼 买单4628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