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借鉴上海奉贤区“贤文化” 新都区将深入开发“状元文化

2017-03-02 07:3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res03_attpic_brief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三国演义》中这首大气磅礴、笑看风云的开篇词,来自明朝著名文学家杨升庵。杨升庵是成都市新都区人,也是明朝四川地区唯一的状元。新都拥有2000余年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如何延续发挥新都灿烂历史文化的魅力?近期,新都区围绕“区位优势、历史文化、发展沿革、产业特色、资源禀赋、发展定位”6大要素,初步确定对标区(市)县为上海奉贤区、南京江宁区和苏州昆山市,目前已与上海奉贤区达成缔结友好城区初步意向,将借鉴学习“贤文化”,推进新都“状元文化”的发展。

到杨升庵博物馆体验“状元文化”,沾沾文气;在杨升庵文化教育基地游览清道光十九年的杨氏宗祠主体建筑……以现有文化设施来看,新都区对于“状元文化”的特色挖掘还不够。如何深入进行文化发掘,推动“状元文化”精细化、规模化发展,是新都区正在思考的问题。据新都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前期工作,目前新都区已与奉贤区达成缔结友好城区初步意向,希望与之广泛开展文化、教育合作,积极推进“贤文化”与“状元文化”、昆曲与川剧等交流,让新都的文化艺术精品“走出去”。

据了解,上海奉贤区地处上海南郊,早期乡镇企业发达,至今民营经济占比仍超95%,企业数量门类多,规模普遍不大,但经济质效较高,正在转型成为上海先进制造业新高地。新都的相对区位、面积、人口和发展历程与奉贤极为相似。2016年,新都经济发展状况、发展水平与奉贤2011年的情况相近,奉贤目前已基本实现转型发展,对新都有极高的借鉴价值。比如,在管理机制上剥离开发区经济职能,进行企业化改造;在党建方面打造“党建微家”等。同时,奉贤“贤文化”和新都“状元文化”有异曲同工之妙,在文化发掘和社会建设上也有很大的学习空间。

“前期通过资料以及实地探访,我们对上海奉贤区‘贤文化’有了初步的了解。我们从本地历史、现状出发,希望依托杨升庵‘状元文化’,在新都区打造‘三中心一工程’。通过设立传承中心、体验中心和研究中心,对杨升庵在品德、学术、医学等方面进行专项研究。同时,希望通过实施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工程,进一步将新都区的‘状元文化’推广出去。”

据了解,目前,新都区依托杨升庵“状元文化”规划的“三中心一工程”还处于初期研究中,之后将前往奉贤区进行深度了解,借鉴学习后将成果运用到具体的实施过程中。成都晚报记者 罗斯

原标题:借鉴上海奉贤区“贤文化” 新都区将深入开发“状元文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