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省直购电2017年度交易启动

2017-03-03 07:13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本月开始还将陆续组织直购电年度双边交易、外送电交易、直购电月度增量交易、丰水期富余电量交易等

“挂牌电量17.2亿度,电价每度2角,有没有电站愿意申报?”3月1日上午9点,四川电力交易中心大厅,四川省直购电2017年度首笔交易开始挂牌。短短25分钟交易时间,就有92家发电企业申报。此次集中交易是中心成立以来,首次独立组织的省内市场年度交易,标志着四川2017年电力市场化交易启动。

首笔交易的结果是,需求方攀钢集团钒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17.2亿千瓦时挂牌电量,以5.7%的成交比例平均分配给92家发电企业。

记者了解到,此次四川省直购电2017年度交易,21家需求方总需求电量71.13亿千瓦时,具备申报资格的发电企业237家。237家发电企业角逐21家用户的电量,呈现“僧多粥少”的局面。宜宾北方川安化工有限公司能源管理部负责人唐灵义感叹:“就像股市交易一样刺激,买方出价,你嫌价格低不卖哇,不卖算了,有人要卖。”

凉山州普格县西洛河英雄坡电站相关负责人直盯着交易中心大屏幕,“我们参与了3笔交易的申报。”他言语中透露着无奈,西洛河梯级电站装机17万千瓦,去年弃水电量2亿千瓦时左右,“一家企业的用电量,92家发电企业来抢,你说卖不卖?”

四川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毓毅介绍,通过电力交易中心进行市场化交易,最大的改变是买卖双方有了主动选择权,买方可自主定价,卖方可主动选择卖给谁。“从交易情况来看,发电企业积极申报,成交比例甚至低到1%以下,说明富余电量足够多,电力供大于求的形势严峻。”

此次交易主要有两大品种,分别是燃煤自备电厂停发替代和精准扶持直购电交易。其中,精准扶持直购电交易针对省内电子信息、电解铝、多晶硅、钢铁、氯碱行业的骨干优势企业。达州钢铁集团此次挂牌电量6.49亿千瓦时,交易电价每千瓦时2角左右,与当前目录电价比较,每千瓦时降价1角左右。这意味着达钢今年可减少电费支出6000多万元。

四川电力交易中心去年5月成立,负责省内电力市场交易的全过程管理,并配合北京交易中心开展四川水电外送。此次交易从3月1日持续到2日,根据21家用户组织21轮次交易。

今年,四川直购电总量扩大至500亿千瓦时,并全部通过四川电力交易中心开展市场化交易。本月开始,中心还将陆续组织直购电年度双边交易、外送电交易、直购电月度增量交易、丰水期富余电量交易等。 (记者 李欣忆)

原标题:四川省直购电2017年度交易启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