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姚义贤:饿了要吃放心餐 没实体店不得做网络外卖

2017-03-05 07:4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史建婷

面对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姚义贤认为,饮食用药“舌尖上的安全”大于天,监管必须贯穿依法严防严管严控要求。姚义贤表示,四川在食品药品监管方面的不少举措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

“三小”监管/ 历时5年出台管理条例及配套制度

成都商报:成都人认为地道的美食在“苍蝇馆子”,作为监管部门,如何确保“苍蝇馆子”既美味又安全?

姚义贤:你所说的“苍蝇馆子”,我们将之概括为“三小”,即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及摊贩。早在2012年我们便开始展开立法调研,强化对这类经营主体的监管。历时5年,《四川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及摊贩管理条例》及其配套制度《四川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及摊贩管理办法》已于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将全省近25万“三小”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纳入法制化管理轨道。

成都商报:在“三小”监管上,四川有没有自己的“独门绝技”?

姚义贤:四川出台的《条例》在适用范围上创设“小经营店”概念,覆盖了各类小规模食品生产经营业态,将多种食品生产经营业态全部纳入管理。

网络订餐/ 毋庸置疑 商户要有实体店

成都商报:通过网络订餐APP下单是“吃货”们的一大乐事,对鱼龙混杂的网络外卖行业,该如何监管?

姚义贤:四川应是全国较早出台规范网络订餐管理意见的省份,去年3月18日,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与省通信管理局联合发文,从“严格市场准入、规范平台接入、确保服务质量、明确投诉渠道、引导信用奖惩、强化线上线下监管、建立联动机制、推动社会共治”8个方面规范网络订餐行为。

在准入门槛上,严禁无证照、借用、冒用证照、超范围经营的餐饮单位入网经营。

成都商报:全国其他地区曾查处的问题网络订餐店,半数左右都没有实体店,在这方面四川是如何规范的?没有实体店到底能不能进行网上订餐销售?

姚义贤:不能,这是毋庸置疑的!目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已开始就《网络餐饮服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这个《办法》出台后,我们将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监管要求,细化上述《意见》,制定平台备案管理办法,严查无实体店入网经营、平台展示许可证照作假等行为,抓好全省网络餐饮服务监管工作。

明厨亮灶/ 2019年全省餐饮服务单位全面完成

成都商报:如果餐饮服务单位的烹饪环境及全过程都能让消费者看见,是不是会放心得多?

姚义贤:是的,这也是我们推行“明厨亮灶”的目的所在。早在2015年,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就已制定《四川省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建设标准(试行)》,并开始试点,去年基本完成城区学校食堂、特大型、大型餐馆的“明厨亮灶”,其他业态餐饮服务单位总数的30%完成“明厨亮灶”,今年全省60%餐饮服务单位完成“明厨亮灶”。

成都商报:哪种标准才算达到“明厨亮灶”,是不是我们通过手机就能看到后厨的烹制流程?

姚义贤:“明厨亮灶”,主要分为“透明厨房”、“隔断厨房”和“视频厨房”三种展现形式。“视频厨房”就是你所说的这种情况。

成都商报:那么,是否所有来四川的消费者都可以通过这三种形式查看“全透明的厨房”?

姚义贤:按计划,明年全省80%的餐饮服务单位完成“明厨亮灶”工作。2019年,包括学校食堂在内的全省餐饮服务单位将全面完成“明厨亮灶”工作。

成都传媒集团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组记者 李彦琴

原标题:饿了要吃放心餐 没实体店不得做网络外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