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新书内容涉南京大屠杀 村上春树遭日右翼攻击

2017-03-05 08:29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树在二月下旬出版的长篇新作《杀死骑士团长》中,提到1937年12月日军在南京屠杀了40万人。这一段内容立即在日本引起轩然大波,甚至有日本右翼分子号召发起抵制村上春树的运动。

有关南京大屠杀的内容出现在小说的第二部中,村上春树用了一整段文字谈论了1937年12月的南京大屠杀问题。他在书中认为,由于日军无暇管理战俘,对投降军人和平民实行了大规模屠杀。村上春树在书中说,多数市民被卷入战争并被杀害,这是无法否定的事实。他还说,被屠杀人数有说法是40万人,也有说是10万人,或者是40万人和10万人之间,可这有什么区别呢?

这已不是村上春树第一次在小说里提及日本的战争问题。在小说《奇鸟行状录》中,就已出现了日本侵略中国东北时所发生的骇人听闻的血腥暴力。村上春树通过间宫中尉之口揭露了日本侵略者在中国犯下的罪行,也间接提到了南京大屠杀:“我们日本人在满洲干得也不例外。在海拉尔秘密要塞设计和修建过程中,为了杀人灭口,我们不知杀了多少中国人。”不仅如此,“在南京一带干的坏事可不得了,我们部队也干了。把几十人推下井去,再从上边扔几颗手榴弹。”

但这一次在《杀死骑士团长》中,只有一段内容谈到日本侵略中国的战争问题,却引起那么大的反应,可能也是村上春树未曾料到的。日本右翼作家百田尚树污蔑村上春树是为了得诺贝尔奖和讨好中国才如此写的,而某些激进的网民宣称要发起“拒看村上春树运动”。

目前村上春树对此还没有回应,很想知道他今后对这个异常敏感的话题作出的应对。但在东京都内繁华区车站附近的一家大书店的畅销书排行榜上,《杀死骑士团长》上下册当仁不让排在小说类第一和综合类第一。据该书发行商公布的数字,初版上下册共发售130万册,这在日本出版界是只有村上才能创造的数字。

文/大仙

原标题:新书内容涉南京大屠杀 村上春树遭日右翼攻击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