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省旅发委主任傅勇林:全域旅游四字背后是一片大风景

2017-03-07 07:1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新思路

三大制造

一个是旅游商品制造业,第二是旅游日用品制造业,第三是旅游重大装备制造业。

技术创新

在走向世界的过程当中很核心的问题就是要拥抱现代文明,必须锻造我们现代品格。

带薪休假

解决景区人流过多,要从根本上做制度设计,比如说公民带薪休假制度,如果不改变,任何一个景区永远都是这样的。

“完善旅游设施和服务,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全域旅游。”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了一个新词语:全域旅游。对于旅游大省四川而言,如何打造全域旅游?昨日下午,在京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旅发委主任傅勇林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诠释:全域旅游主要在“全”字,重点强调科学系统理性,背后是一片大风景。

核心问题 没有强大市场主体

成都商报:“全域旅游”可以说是“十三五”旅游业最热门的话题。我们怎么来理解全域旅游?

傅勇林:《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这样提出,在区域布局上,逐步实现以景区景点为核心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2016年四川将坚持“民族地区率先启动,其他地区抓好示范”推进模式,全域旅游开启新篇章。如今,四川已有28个市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占全省国土面积2/3。我省将实施全域旅游“示范引领”行动。通过抓好这28个市县的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带动形成全域布局、全业支撑、全民参与、全程服务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成都商报:四川做全域旅游最核心的问题是什么?

傅勇林:四川做全域旅游,核心的问题是没有强大的市场主体,没有一个国家级、世界顶级的旅游企业。所以要扶持培育企业,同时三大制造业是必须关注的:一个是旅游商品制造业,第二是旅游日用品制造业,第三是旅游重大装备制造业。比如旅游日用品,从全旅游的角度来讲,我们可不可以把它放到乡村去做呢?可以把一些研发机构放进乡村,研发机构可以是设计熊猫的,也可以是设计蜀葵的,把设计的东西交给村民去做,就有产业可干了。所以全域旅游,主要在这个“全”字,重点强调是科学系统理性,而且他必须基于新的技术、新的理念、新的价值观。全域旅游这四个字,背后是一片大风景。

产业升级

VR技术提升现代品格

成都商报:如今的四川旅游正向开放的“旅游+”融合发展方式转变,如何不断衍生新产品、新业态、新供给?

傅勇林:今年,四川旅游要在品牌化、专业化、现代化和国际化“四化”方面有新的突破。传统的旅游只关注的景区景点,4A级、B4级景区实际上就是品牌,但它虽有一系列的标准,却并不代表具备相当高的专业品质和专业能力,同样也不能说明它有现代品格。

成都商报:我们的旅游产业要具有现代品格,具体要怎么做?

傅勇林:在走向世界的过程当中很核心的问题就是要拥抱现代文明,而现代文明当中很重要一点是现代技术、新技术,但是必须锻造我们现代品格。这个很重要,所以我们的旅游产业必须具有现代品格。比如说我们的乡村旅游就可以用新技术去改造,去升级。可以把VR技术用到乡村里来,VR技术可以随着季节变化,比如说秋天,在那个羊道小道上行走散步,但是晚上VR一出来以后,两旁就可以是竹影婆娑。这个VR技术并没有改变乡村的基底,乡村的野趣,但通过科技它可以完全改变乡村旅游的品质。

缓解拥堵

实施带薪休假制度

成都商报:随着大众旅游时代来临,每到黄金周,九寨沟、峨眉山等热门景区都是游客爆棚,四川能否通过实行分时段游览门票等措施来分流游客?

傅勇林:解决景区人流过多,要从根本上做制度设计,比如说公民带薪休假制度,如果不改变,任何一个景区永远都是这样的。所以国家层面要考虑合理的休假制度,把全域旅游写进了报告以后,合理的配套的东西会出来。

成都商报:对于九寨沟等景区以及旅游市场存在的一些旅游顽疾怎么看?

傅勇林:吃五谷生百病,有病就治病!我觉得对九寨沟最应该认真考虑它的生态,它的地质结构、物种,还有包括气象、天象、物象的变化。我是希望能对它24小时进行监控,而且是科学家们去监控。对九寨沟这样的世界自然遗产进行24小时监测,我就知道它为什么生病了,哪个地方病了,可能是地质结构上有变化,这个结构的变化可能会导致水的问题,也可能导致物种的问题。要弄明白,一定要从对全人类文明负责的角度来看待它,怎么样让它更好。

成都传媒集团成都商报记者 李彦琴

原标题:全域旅游 四字背后是一片大风景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