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王毅:打造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2017-03-08 11:12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8日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外长您好。如今世界上有一些观点,他们认为以西方为主导的时代已经终结了或者会终结,未来要看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请教外长,中国在此方面有一些什么样的判断?另外,中国今年晚些时候将要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在这背后有一些什么深层次的思考吗?谢谢。

王毅:我几乎每天都看你们的节目,我希望国际电视台能够得到大家的支持,能够取得更快和更好的发展。金砖各国都是当今世界有代表性的新兴市场经济体。这些年来我们看到,金砖机制的成长有起有伏,金砖各国面临的挑战也各有不同。但是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讲的,金砖国家就像五根手指,伸开来各有所长,但是攥起来就是一个拳头。只要五国团结一心,金砖不仅不会褪色,还会更加闪亮。

今年金砖合作将启动第二个十年,也将是金砖机制的“中国年”。作为主席国,我们将和各国一起总结经验,规划未来,共同打造第二个“金色十年”,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金砖方案”。

今年的金砖合作会有四大看点:一是实现政治安全合作的新突破。我们将发挥好安全事务高级代表的机制作用,同时协商启动首次金砖国家外长正式会晤,从而推动金砖国家在国际舞台上展示合作的力量。二是要充实务实合作的新内涵。我们将全面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要出台一批实打实的合作举措,不断提升金砖的含金量。三是要打造人文交流合作的新支柱。我们将落实五国领导人的共识,举行金砖国家的文化节、电影节、运动会等系列活动,来拓展全方位的人文交流,从而为金砖合作夯实民意和社会基础。四是构筑南南合作的新平台。我们将探索“金砖+”的拓展模式,通过金砖国家同其他发展中大国和发展中国家组织进行对话,建立更广泛的伙伴关系,扩大金砖的“朋友圈”,把金砖合作打造成为当今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南南合作平台。谢谢。

原标题:王毅:打造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