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川音妹子做了把琴 在国际获奖

2017-03-09 08:5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王妍力工作台墙壁上,挂满了让人眼花缭乱的工具,王妍力说,这还不到全部的十分之一 摄影记者 王效

马耳他国际提琴制作比赛结果出炉

2月7日,经过7天近乎苛刻的评比,马耳他国际提琴制作比赛结果出炉,四川音乐学院乐器工程系青年教师王妍力制作的中提琴获得铜奖,这个成都职业提琴制作师,以一把提琴惊艳提琴之乡。

手险废掉

苦活累活,更是一把精细活

第一次接触到提琴制作,王妍力已是个有12年演奏经历的小提琴手,从6岁到18岁。一次偶然机会,她参观了一个制作提琴的工作室,看到不起眼的木头会变成一把有灵动声乐的琴后,王妍力被深深吸引住了,于是考取了上海音乐学院的提琴制作专业。

做琴和拉琴可是大相径庭,不仅要学挑木料、锯木头,还要会刨、会刻……这是个力气活儿,王妍力长得瘦瘦的,性子却是资格的四川辣妹子,很多时候她也会踩着木头拉大锯,毫不含糊。

这还是个危险的活。大一的一天,王妍力正卖力地用刀刻着琴头,右手上锋利的刀片突然戳到了扶住木料的左手,顿时血流如注,好几厘米长的刀口,足足缝了六针,“要是再深一点,可能手就废了”。

做琴,也是个精细活儿。日复一日的打磨,心情总有烦乱的时候。大三,深冬夜晚,王妍力一个人在琴房。挖槽挖了三天,终于可以给琴缝上胶水了。但上海天气太冷,胶一上就被冻住,琴身边缘需要的黑白线怎么都镶嵌不进去。一怒之下,王妍力把琴愤怒地朝门外一甩,起身走人。第二天,是老师默默把琴捡了回来。气消了的王妍力看着被磕出痕迹的琴,又只得埋头老老实实地修。“我现在沉得住气的性子,完全就是被做琴磨出来的。”

耗时两年

上百道工序“熬成”一琴

本次参加比赛的中提琴,是王妍力从2015年开始制作的。每年假期,她都会到意大利进修制琴技艺,导师提出可以尝试参加欧洲的比赛,当时恰好一个同事也缺把琴,王妍力便开始准备。

一把优质的手工提琴,要经过上百道工序打磨。王妍力说,每个细节都至关重要:面板所需木料是自然干燥十年以上的优质鱼鳞云杉,而背板多用枫木,硬度、湿度的细微差别都会有影响。仅厚3毫米的面板,全靠手感,一点点用刮刀从木板上刮下细碎的粉末,再区分不同厚度时面板达到的共振音效。除了木料密度不同,敲击位置不同,都能听出音域高低,留声长短。“比如说,以前尾绳多用羊肠,后来改进后有人选用了尼龙材质的,但是用着会发现还是羊肠效果好些。”

王妍力工作台墙壁上,挂满了让人眼花缭乱的工具,王妍力说,这还不到全部的十分之一。光说刀,平刀、锉刀,长的短的,粗的细的,尖的圆的,没有固定的工具模板,都是靠制琴师买回钢片自制。

花了2年时间,王妍力精心打造的中提琴终于在参赛前完工了。

形美音靓

专业评委不放过0.2毫米“缺憾”

2月1日,王妍力的提琴亮相比赛。每一把提琴的评分,都异常细致和严苛。光是音质评比环节就比了三轮,从较为空旷的室内、现代会议室到建于十七世纪的音乐厅,不同的环境场合,鉴别不同提琴的微乎其微的音质表现。比赛中,意大利专业评委,来自提琴制作世家的Morassi先生,尤其偏爱王妍力的琴,称其无论是制作工艺的精湛,音质音色的突出,完美还原了提琴之乡意大利米兰学派的风格。尤其让Morassi先生称赞的是,王妍力对琴形做了细微调整,腰部故意收得更窄,把原本比较方的棱角改得更圆润灵动。

但专业评委的严苛也不容忽视——Morassi先生提出,由于视角特点,琴角部分应该比琴边厚一点,王妍力制作的琴角,应该是再厚上0.2毫米。“单薄了一些,跟你一样。”Morassi先生微笑着,用瘦瘦的王妍力作比喻。

展出中还有一个有趣的插曲。当地媒体对制琴师们提出,能否有人可以演示一番,但提琴制作和演奏,其实是完全不同的领域,许多制琴师并不善于演奏。有多年专业提琴演奏经验的王妍力一曲终毕,掌声雷动。成都商报记者 于遵素

原标题:川音妹子做了把琴 国际获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