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电视剧本都不敢这么写!TVB遭神秘公司出资收购

2017-03-10 08:0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有一种情怀叫做TVB。

从风华正茂的无线五虎到惊鸿一瞥的TVB花旦,这个上世纪80年代的“东方好莱坞”在孕育了一众华语影坛的中坚力量的同时,更是出品了一系列优秀剧集。

▲TVB拍摄的经典电视剧

从职业剧商战大戏的尔虞我诈,到古装片武侠小说的儿女情长,TVB细腻娴熟的叙事让那个时代的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部属于自己的剧集。

而这一次,TVB自己变成了主角:在一个多月时间内,其经历了大股东回购、神秘公司突袭收购、大股东提高回购价、神秘公司放弃收购等系列跌宕起伏的剧情。

TVB遭神秘公司42亿港元收购

故事要从一个多月前说起。

2月7日,一个成立不足两年,名不见经传的“传奇影业”提出收购TVB 29.9%的股权计划,让TVB的董事局紧张起来。因为他们之前本打算回购这部分股权,TVB董事局曾称,这一股份回购要约将为公司提供机会运营现有现金提升股东价值。

传奇影业提出29.9%的股权收购计划倘若成功,意味着TVB将要易主。那么,这个半路杀出的“程咬金”究竟是何来头?

据公开信息显示,传奇集团的注册地在香港,总股本为10000股。然而,据传奇集团官网显示,公司所在地为北京市朝阳区的环球金融中心。

在传奇集团宣布收购计划的第二天(2月8日),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曾来到环球金融中心东塔10层,欲实地探访该公司。

意外的是,该处登记的并非传奇集团,而是艾克商务中心,据工作人员介绍,10层有多家公司租用办公。

▲每经影视摄影

当记者来到10层时,前台工作人员则对记者表示,传奇集团官网显示电话在登记信息中对应的不是传奇集团,而是一家名为“动力传动”的公司。

据工商系统信息显示,北京动力传动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为童炜晋,他也是传奇集团的董事。同时,前述工作人员表示该公司当天没人,由于公司在角落处,未曾见过该公司的人员出入。

▲北京动力传动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相关信息(启信宝/图)

办公地难寻其踪,记者却从该公司的注册信息中发现些许蛛丝马迹,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公司注册处信息,传奇集团是传奇文化地产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传奇投资)的全资子公司,而传奇投资的股东仅为三个自然人。

据香港的企业注册资料显示,上述三个自然人童炜晋、蔡淑仪、卫浩材。其中,童炜晋持股10%,蔡淑仪持股65%,卫浩材持股25%。

▲图据香港公司工商注册查询系统

而若按TVB当前143亿港元的市值来算,意味着这三个自然人发起了价值42亿的港元(29.9%的股份)的收购要约。

仅凭三个自然人如何拿出这42亿港元的真金白银?

这也是TVB最初困惑的地方。在2月8日发出的公告中,TVB直言:

“对可能买方未有所闻,亦未获披露可能买方的资金来源和财务稳健的证明”。

为此,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曾多次致电传奇集团,却始终无人接听;多次致电TVB,也始终未获得正面答复。

不过,这场持续了一个月的慌乱却在3月7日这天出现了转机——TVB发布的一则“传奇影业放弃收购”的公告解除了野蛮人入侵的危机。

TVB虽在盈利,却已步入了下滑期

根据传奇集团发起的收购要约,其中明确提出达成收购的前提之一是TVB股东否决1月24日宣布的42.09亿港元回购股份的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反击这突如其来的野蛮人,就在传奇集团发起收购邀约的一周之后,TVB发布公告称继续推进之前的回购方案,并将每股股份价格由30.5港元,提升至35.075港元。这相当于多付出5亿港元。与此同时,TVB股价也上下翻动。截至3月7日收盘,TVB每股价格33.95港元,比一个月前的29.65港元上涨14.5%。

▲TVB公告截图

仓促的反击,失措的应对,TVB突遇野蛮人的背后,暴露出其内忧外患的尴尬境遇。

2016年12月初,TVB发出了近三十年来的第一次盈利警告。TVB警告称,2016年度盈利较上年下跌55%至65%,事实上,自2010年起,TVB的盈利增速就开始趋缓,其中2012年和2013年分别实现17.32亿港元和17.36亿港元的净利润,到了2014年,其净利润为14.1亿港元,同比下降18.9%,这也是TVB五年来首次净利润下滑。

对于TVB业绩下滑的原因,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采访时表示,TVB业绩下滑可能有多面原因:

第一,TVB长期在香港是一台独大,这导致TVB本身的进取心不足,这几年拍摄的港剧,质量和影响力都在下滑;

第二,香港市场本来就是一个非常狭小的市场,TVB在本港的市场是有天花板的,同时随着互联网等新型媒体的发展,对于传统的电视媒体市场有很大压缩;

第三,TVB面临的竞争很大,很多港星都被内地挖走,这也间接影响了出品作品的质量。

不容忽视的是,虽然TVB仍在盈利,但它步入急速下滑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更为重要的是,在多重不利因素挤压下,TVB多年来为之骄傲的“造星工厂”也越来越不管用了。

近年来,越来越多人们耳熟能详的TVB大咖,如佘诗曼、邓萃雯、郭晋安等,纷纷进入内地掘金。近日,有港媒报道,称出演过《神雕侠侣》、《创世纪》等TVB众多经典剧目的古天乐,提到TVB曾找到他,希望他回归演戏,但他在接受采访时却称自己难扛收视重任,回巢拍剧主要看剧本及时间。

对此,沈萌认为:

TVB培养出来的艺人是长约锁定的,签长约是在没出名的时候就定下的薪酬,形成了艺人对长约的不满意,造成了TVB和艺人离心的局面。

原标题:电视剧本都不敢这么写!TVB遭神秘公司出42亿港元收购,之后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