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科龙"退赛 赖年龄还是怪新球? 刘国梁有话说

2017-03-10 14:04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新华社深圳3月9日电 步张继科后尘,另一位国乒现役“大满贯”得主马龙,9日也因伤退出中国乒乓球队正在深圳进行的“直通”世乒赛选拔赛。面对两名男队顶梁柱的相继伤退,总教练刘国梁陷入了深思。

当晚宣布退赛的新闻发布会上,最近瘦了有6、7斤的马龙表达遗憾的同时,也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说自己“自我保护意识不够”。对此,刘国梁先是笑着肯定马龙“对自己要求很高”,随之也反省国乒队能为队员们做些什么,并指出国际乒联更换新材料球可能对运动员的比赛消耗有所影响。

“以前我总说,运动员面对伤病要主动想办法,无论对两三年前的张继科、马龙,还是当年还在当打之年的马琳、王皓,都是往鼓励他们勇敢面对的方向说。但现在科、龙的年龄渐渐大了,运动员打到他们这个高度非常不容易,积累很多老伤,如何预防、保护、治疗,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

“国际乒联一直改革,不停地变,但好像每次改革完都会出现很多伤病,包括很多外国运动员也一样。2015年在苏州(世乒赛)就大面积爆发伤病,这次(标准比赛用球改换新材料之后)又是。到底什么地方出了问题?我在想,以后国际乒联改革能不能先做些有针对性的测试?”他说。

设计直通赛程时,刘国梁不是没考虑过如何尽量避免伤病的问题:“去年我们打九局五胜,今年改三局二胜,人数上也直接减了4个人下去;而且今年‘直通’我们前前后后要经历三轮选拔,像张继科、马龙,就只让他们参加最后一个轮次。这样安排是为了尽量保护‘老队员’,而我们每天也在观察、询问,看新球改革后到底对运动员的体能消耗多了多少。”

可是作为一支男队女队一队二队加起来有百十来口子的国家队的一家之长,刘国梁要考虑的不止是一两个马龙、张继科,像国乒队十几年来一直坚持的那样将训练计划、纪律和节奏一以贯之,让30岁的老队员和年轻的少年们一起练,似乎有点不近人情,也容易出现伤病,可要是每个人都“个性化”,又容易乱,而且超出国乒队保障体系目前的能力。

“我也在想,我们能不能把‘直通’赛程安排得再松散些,可世乒赛、奥运会的模式摆在那里,我们总要有个相应的适应过程,”刘国梁说。

某种意义上说,十几年前刘国梁也是在国际乒联器材改革的压力下选择退役、走上了教练岗位,谈到如何延长运动寿命的话题,他有着格外真切的紧迫感和感同身受的责任心。

“实事求是讲,我们的体能、医疗等保障团队,跟欧美一些先进团队比还存在差距。”说到此,他举了网球的例子,“嘴上说学费德勒可以,但现实中很难做到,我觉得这就是体育改革面临的新问题和矛盾点,怎样结合好先进模式和国情现实、成功经验和时代新知,这个课题需要攻关。”

刘国梁说,长期这样的训练和比赛节奏,没有一个有力的保障团队去匹配的话,可能直接危及选手的运动寿命。“我一直在思考,乒乓球该怎样走向未来。”他说,“完全过渡到职业化,近期显然无法实现,但个别运动员是有可能的。”

至于谁来谏言国际乒联慎重改革,刘国梁当场呼叫王励勤:“大力在吗?大力作为国际乒联运动员委员会的委员,应该提出这个提案!任何国际组织都应该以运动员为中心,多听听运动员的声音,不要他们官员一碰头就决定了。”

原标题:"科龙"退赛 赖年龄还是怪新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