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国基层全科医生流失严重 代表呼吁助“落地生根”

2017-03-12 22:2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中新网北京3月12日电 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呼吁,目前中国基层全科医生流失严重,需出台新举措助优秀基层医生“落地生根”,进而让病人重回家门口就医。

“如今,医疗人力资源分布不均,民众倾向选择县级以上医院就医,形成所谓‘上热、中温、下凉’现象。”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医科大学原校长瞿佳直指当下扎堆看病现象,坦言医疗人才“下不去”的问题,已成制约分级诊疗制推进的瓶颈之一。

长期以来,由于条件差、待遇低、地方偏远等原因,很多中国基层医疗机构面临三难:难招人、难留人、难成才。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肿瘤医院副院长葛明华坦言,尽管基层医疗机构人才不断补充,但增加的多为刚毕业的年轻医生,基层医疗机构中优秀或高年资人才“上流”城市的现象明显。

如何使优秀全科医生在基层扎根,成为解决乡村医院人才荒的关键。

瞿佳说,可以培养订单式、定向的基层农村全科医生,学生毕业后,由县级医院接收,由县政府及相关人事部门指定到相应区域医疗联合体,编制落实在县级医院,并由县级医院统筹轮派全科医生入驻乡镇医疗机构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主任陈海啸认为,基层医疗机构仅配备良好硬件设施还不够,软件建设任重道远,部分基层医院专业人员培训机会太少,素质仍亟待提高。

葛明华也建议对基层新进医学生进行规范化培训,并加快建立互联网诊疗网络平台,方便基层医生接受继续医学教育,拉近与上级医院专家的能力差距。

瞿佳则认为,还需为基层全科医生量身定制晋升通道,“建议政府教育、医疗、财政、人事各部门通力合作,在编制、收入、职称评定、服务期满转岗等方面,为基层全科医生制定专门的倾斜政策。”他说。(完)

 (记者 赵晔娇)

原标题:中国基层全科医生流失严重 代表呼吁助“落地生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