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构建新经济产业体系 锦江全力建设“新经济高地”

2017-03-14 07:1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史建婷

1月5日,永安行共享单车西南区域运营中心入驻;同一天,锦江区与猪八戒网共建的成都“互联网+”创新创业综合示范区——猪八戒网成都线上园区正式上线;

2月9日,重庆博恩集团和锦江签订3个项目合作协议,其中“产值千亿级”健康产业园进驻白鹭湾生态湿地片区;

2月21日,全国网约车龙头企业——滴滴出行成都分公司签约入驻锦江……

正在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包括支持和引导分享经济发展,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等。这意味着发展新经济、壮大新动能,仍然是当前和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主题之一。

去年10月,锦江区结合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新要求,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圈定为“新经济高地、国际化城区”。半年多来,该区坚持把新经济作为发展动能转换的关键所在,主动抢占新经济制高点,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微经济、体验经济等新兴经济,推进传统优势服务业高端融合发展,以新经济的先发优势实现锦江服务来自全球、服务全球的目标,努力把锦江建设成为具有市场规模优势、核心技术优势和产业竞争优势的“服务经济繁荣区”。

目前,锦江已经吸引了平台经济、共享经济、体验经济等新兴经济企业争相入驻,适应新经济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正在加速形成。

千亿级健康产业园布局 大平台带来大产业

在锦江看来,新经济是因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而催生的全新经济形态,其核心在于创新驱动、改革引领,具有高成长、高聚合、高智慧的特征,引领着未来经济发展的方向。

发展新经济,既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顺应科技革命潮流的战略选择,又是破解锦江发展空间制约、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现实需要。

2月9日,农历春节刚过不久,重庆市博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恩集团)董事长熊新翔带着他的团队来到成都,一口气和锦江区签下了3个重大投资项目:懒熊健康产业公园项目、“一带一路”文化展示、体验及产品交易中心、国家机电设计产业园。

其中,投资百亿级的懒熊健康产业公园,将被打造成为集人才、生物科技、智能化技术、环保技术、信息化技术、贸易平台与渠道、互联网金融服务、仓储物流、文化宣传于一体的生态绿色产业高地,是集高科技、互联网、大健康、金融服务、平台建设等企业总部集聚的产业园区。依托其自身业态以及外部资源,博恩将这个园区的未来定位为 “产值千亿级”。

引进和培育基于新技术、新理念的大平台,带来的必然是产业在跨界融合中的大发展。建设“新经济高地”,锦江把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平台经济”作为了重要抓手。

2017年1月5日,锦江区与猪八戒网共建的成都“互联网+”创新创业综合示范区——猪八戒网成都线上园区正式上线,则是平台经济在锦江更为鲜活的例证。

这个项目于2016年10月签约,是一个4.0版本的O2O创新型园区,还将研发“猪八戒网成都市中小微企业云端服务平台”,实现全市乃至全省企业买全球、卖全球目的。

从签约到线上园区上线,园区就已经新增成都服务商1226家,成都服务商成交订单20047单,成交金额约6035万元,有20余家企业意向入驻,收到近千万元来自园区推送的意向订单。今年4月,实体园区上线后,该园区还将有怎样的爆发,可想而知。

未来,锦江区还将引进培育更多国内外知名平台型企业,实施全生命周期管理、网络精准营销、在线支持服务等新模式,充分链接全球资源供给和市场需求,不断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

从单车共享到汽车共享 共享经济企业争相入驻

2017年1月5日,江苏永安行低碳科技有限公司和锦江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西南区域运营中心落地到锦江。

“永安行共享单车全国首发就是在锦江。”说到为何选择锦江,该公司成都总经理曾成说,锦江是成都市的核心商务区,商业繁华、人流密集。“锦江区对新生事物的开放和包容,让公司高层非常意外。”

“锦江区还支持我们加强共享单车的规范管理。”曾成说,目前公司正在春熙路商圈布局10个“2.0版永安栈”,通过骑行红包和免费使用的方式引导和鼓励用户规范停放。“如果申请非机动车规范停放备案成功的话,我们会在全市广泛推开,预计将增加3000~5000个‘永安栈’。”

曾成还透露,目前永安行共享单车已经在成都投放了2.7万辆,2017年将达到5万辆,2018年会达到10万辆。未来,公司还计划推出共享助力车(人力和电瓶交叉动力)、共享电动汽车等。

加快经济模式从单一向融合转型,是锦江区大力发展新经济、建设“服务经济繁荣区”的重要路径之一。顺应共享这一潮流,该区以开放的胸怀,积极发展基于分享理念的“共享经济”,降低经济活动成本,形成“人人都是生产者、服务者、消费者”的互利共赢、融合共生经济模式。

去年8月底,一种外形超级可爱的新能源汽车出现在锦江街头,这就是国内规模最大、最活跃的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项目--盼达用车。成都盼达运维部总监曾浩说,公司四川区域总部选择锦江,源于看好成都良好的市场前景,也源于锦江发展新经济极大热情和坚定决心。

目前,盼达用车计划主要围绕锦江区新增50多个站点匹配500台新能源车。今年,计划全年在成都投入3000辆新能源用车,布设200多个新站点,将全面覆盖成都主城各大型社区、交通枢纽、旅游景区、购物中心、大学、创业园区等,形成以锦江区为中心,覆盖成都市及周边区县,逐步辐射至成都周边城市,以及四川全省乃至大西部范围的出行网络。

不仅如此,今年2月21日,成都锦江区委书记陈历章率招商小分队赴北京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活动中,锦江区和全国网约车龙头企业——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滴滴出行成都分公司入驻锦江区,还将在发展共享经济、大数据开发利用等领域进行深入合作。

企业的入驻,还仅仅只是开始。为了让共享经济在锦江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锦江区将营造更加适应共享经济的发展环境。

前不久,锦江区建交局向“滴滴出行”正式颁发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这是全国首次将网约车平台纳入线下规范管理。

成都商报记者 李娅

原标题:构建新经济产业体系 锦江全力建设“新经济高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