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孩子手工作业变"家长制造" 网上代做生意火

2017-03-14 09:15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幼儿园、中小学开学了,不过家长却并没有觉得轻松。近来,不少家长在朋友圈抱怨称,老师布置的小报、做灯笼、制作树叶拼画等各种手工作业,让人头都大了。正在学生琢磨应该做点啥的时候,

竟然有人在网上卖起了这些作业,并且还销售火爆。

家长:重拾手工变达人

“植树节快来了,老师布置了折纸树。我觉得自己都要变成手工达人了。”市民李女士的大女儿今年上幼儿园大班,据她介绍,每逢临到节假日时,老师都会布置相关的作业,“有时是画画、有时是捏超轻黏土等。比如六一儿童节时就要求做贺卡,元宵节则是做花灯。平时也会让做一些废旧材料再利用的作业。”

“我已经10多年没做过手工了,没想到现在还会重拾这门‘技术’。”李女士自嘲说,有些手工孩子根本做不出来,于是就让家长帮忙,“一些作业不止是完成就可以了,还需要有创意,我和孩子的爸爸都觉得‘烧脑’。画画、剪纸之类的还勉强可以完成,类似自制电动小火车什么的就完全抓瞎了。”

和李女士家有着同样情况的孟先生对天府早报记者大倒苦水,“今年儿子的寒假作业中有一项是做一份手抄报,内容题材不限。儿子就问我,手抄报该怎么做,我就犯了难。后来我问了其他几位家长,大家都觉得做手抄报确实头疼。”李女士曾在家长群里抱怨,其他家长给她透露了一条“捷径”,“结果不少家长都在网上买成品,我也去看了看,发现手工作业的类型非常齐全,这还真解决了我们的难题。”

探店:一网店电子小报月售1687笔

随后,天府早报记者在某购物平台上输入“手工作业”“成品”等关键词,显示结果有上千条,而且种类繁多,有花灯、小报、纽扣画、彩泥作品、废物利用创意品等,其中一家专卖废物再利用手工作业的店铺中,一款DIY电动小火车月销量有281件。

该卖家介绍,制作小火车的材料包括PVC电线槽、易拉罐、塑料饮料瓶,“都是符合要求的再利用材料,是一款非常适合低幼小朋友制作的DIY作品。”卖家表示,既可以购买材料包按照步骤自行组装,也可以直接购买成品,“成品比材料包贵10多块。”该卖家透露,原本店里只有材料包卖,但不少客户来咨询是否有成品,自己才开始卖成品,“可能是觉得手工作业对学习没有什么帮助,所以为了减轻孩子的压力,就直接买成品来交差了吧。”

另一家专卖电子小报的店铺生意更是火爆,月销售量有1687笔。卖家告诉天府早报记者,电子版有800个小报模板,买家可以自己填内容,也有代做服务,“只要选好模板,把内容发过来就好了。”卖家表示,可以根据学生的不同要求、不同类别、不同年龄、甚至不同性别提供定制化服务,“代做为12元。”

一家专门制作小学生手抄报的店铺中,A4纸大小的手抄报40元—50元一份,A3尺寸一份60元—80元。

天府早报记者在网店评论区看到,好评指数非常高,留言的基本都是家长,有的家长还是“回头客”。有家长留言道,“非常非常满意,太省心了,明天宝宝可以带到学校交差了。以后有需要再来!”

声音

陪伴最重要

针对寒假作业由家长代劳,甚至直接买成品的情况,成都一私立幼儿园老师赵梦表示,手工作业其实是促进亲子关系的一种手段,“很多作业是需要家长和孩子一起完成的,一些家长由于工作忙,平时没什么时间陪孩子,而制作手工作业的过程,其实也是亲子时间。”

“我们可以反思一下,有多少家长能够真正放下手机、放下工作、放下家务和孩子在一起,哪怕是保证每天20分钟的有效陪伴呢?”赵老师说,老师布置的手工作业完成得好与不好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家长和孩子一起制作的过程。“当然,老师在设置这些题目时,也应该考虑到任务的可操作性,以及这种活动对于亲子互动的促进作用。”

“我们平时也发现了,一些孩子交来的作业明显超出了自身水平,很明显是家长代劳的。”赵老师表示,手工家庭作业从来不搞评比,最关键的还是过程,而不是结果,“不希望手工作业成为家长的负担。”

成都青羊区某小学班主任唐老师表示,“给学生布置作业都是有一定依据的,像手抄报能够锻炼学生的语言文字功底,在筛选文字材料、写作方面都会有所提升,这也是对语文教学的补充。”唐老师表示,老师在验收考核时也不会看哪个作业最完美,“主要是通过作业查看学生的知识掌握程度。对于学生独立完成难度大的作业,家长可以指导完成,切勿家长动手做作业。别把作业当成一项任务。”

原标题:孩子手工作业变"家长制造" 家长喊"烧脑"网上代做生意火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