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代表呼吁完善相关法律规定 打击“傍名牌”等恶意侵权行为

2017-03-15 07:33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正在北京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劲牌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吴少勋呼吁,完善相关法律规定,对“傍名牌”“搭便车”等恶意侵权行为加大打击力度,更好地保护消费者以及相关企业的权益。

吴少勋说,为了保护商标拥有者的权益,维护消费者的利益,我国刑法明确规定假冒注册商标罪、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和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罪三个罪名。“不过,三个罪名的客观要件缺乏对驰名商标予以特别保护的规定。刑法对驰名商标的保护仅仅局限于同种和同类别产品的保护,对打击处理‘傍名牌’行为存在一定缺陷。”

吴少勋介绍,假冒注册商标罪、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罪和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罪都与具体的数额关系密切。“但是,此类行为对于驰名商标而言,即便是数额不大,在特定环境下,也可能导致相关企业商品信誉下降、市场竞争力滑坡、销售能力和利润下降、企业收益损失惨重等问题。如果仅仅以数额为追诉标准,无法对这类侵害商标的行为予以有力处罚和预防。”

为了切实减少“傍名牌”“搭便车”等恶意侵权行为的发生,更好地保护消费者以及相关企业的权益。吴少勋建议,刑法对于驰名商标的保护力度应该大于对一般商标的保护;建议将“傍名牌”“搭便车”的商标侵权行为列入每年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的重点工作内容。有关执法部门应当清理涉嫌“傍注”驰名或著名商标的近似商标和商号,加强对驰名商标的保护,营造和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营造尊重知识产权、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据新华社

原标题:对“傍名牌”等恶意侵权行为 加大打击力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