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疑长期饮生水 老人胆管长30余颗结石最大如拳头

2017-03-15 21:5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医生从老人胆管内取出的部分结石,最大直径达到了50毫米

正常人的胆管只有5毫米粗细,但是这么小的胆管能装下50毫米大的结石吗?答案是有可能的。69岁的张婆婆就是这样的一名患者,四年前,她做过胆囊结石手术,没想到,短短四年的时间,她体内的结石又复发了,而且,一长就长了30余颗,其中最大的结石足足有拳头大。

3月13日,张婆婆已经在核工业四一六医院成功接受了手术,将胆管内的结石都取了出来。医生猜测,他之所以会长胆管结石,可能与她长期饮用生水有关。

就医:

“十年一遇” 胆管长出拳头大结石

3月4日晚,成都69岁的张婆婆因剧烈腹痛被急诊送往核工业四一六医院,刚到医院时,她已经腹痛两天了,而且持续发烧、身体发黄,该院的普外科医生刘斌经过检查发现,张婆婆的胆管内有颗巨大的结石。

医生刘斌随即做了周密的手术安排,3月13日晚,30余块小结石和一块直径50毫米、重达130克的结石被取出,看到足足有拳头大小的结石时,刘斌也吓了一跳,“真是有十年没遇到过这么大的胆管结石了!这石头也太能长了!”

体内形成这么大的结石,为何张婆婆没有发现?医生也感到非常吃惊,患者张婆婆说,她平时是有些症状,常常感到右上腹隐隐作痛,只是拖着没有就医。

回忆:

反复发作 曾做过三次结石手术

大约8年前,张婆婆第一次因为剧烈腹痛,被送往当地医院治疗,经诊断为胆囊结石,医生为她取出了结石,并切除了胆囊;大约在5年前,她又因腹痛入院,取出了数块颗粒状的小结石;四年前,因胆管炎入院,张婆婆又被取出了少数小块结石。

也就是说,在短短的8年时间里,张婆婆的结石反复发作,她连续做了三次结石手术。那为何会这么频繁地发作呢?经过询问,医生刘斌了解到,病人住在农村,有喝生水的习惯,平时不太注意饮食卫生。

“很可能就是与她喝生水的习惯有关,”刘斌说,除此之外,还可能与她反复性手术有关,如果仅仅是单纯地取结石,很容易导致复发。

提醒:

爱喝生水 可能导致胆道蛔虫作怪

“这么大的胆管结石很罕见,但是,胆管结石却不罕见,”刘斌提醒市民,要注意个人卫生,尽量少喝生水,少吃生肉,注意洗手,“如果爱喝生水,很容易长胆道蛔虫,它会钻入胆管,从而成为引起胆管结石的重要诱因。”

此外,他还建议市民要注意饮食,尽量不要长期吃油腻的食物,如果已患有胆囊结石,要尽早处理,否则胆囊结石易掉入胆管,引起更严重的问题,处理时,最好到正规医院接受治疗。对于正常人来说,“B超是检查胆管结石的常见办法,建议年龄较小的人,一至两年定期检查一次,而年龄较大的人,半年至一年定期检查一次。”

刘斌介绍,病人胆管结石早期症状时,右上腹部会隐痛不适,到了后期比较严重的时候,就会出现胆囊阻塞,右上腹明显疼痛,怕冷发烧、身上发黄,如果病情进一步加重,病人则可能出现意识障碍,昏迷,甚至休克,严重者死亡。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记者 宁芝

原标题:疑长期饮生水 老人胆管长30余颗结石最大如拳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