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在劳动关系调解一线 打造“金牌”品质

2017-03-16 07:43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石丛华(右一)正在调解一起争议

30年在劳动系统的坚守,让他成为了单位名副其实的“老人”,人人看到他都会亲切地叫一声石老师。

30年搭建劳资连心桥,让他成为了温江区群众解决劳动争议想到的“第一人”,遇到问题找到他就算把事情解决了一半。

一年十几本接待登记表,一摞摞调解书,“堆”出石丛华几十年口耳相传的好名声。从只涉及36块钱的劳资纠纷到上百万元的调解案,石丛华心里只有一杆秤——群众事无小事。遇到问题的群众一路敲门,一路问到他的接待室,渐渐地,石丛华的群众接待室在群众间叫出了一个新名字——石老师工作室。

“对标一流,比学赶超,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尽管谦虚,但石丛华这句话却道出了整个人社系统对标工作的决心干劲。面对劳动争议,学习其他地方的典型案例、先进做法,这是石丛华长期以来的习惯。正是不断的改善和尽心的服务,石老师工作室才走进了群众的心里。

一个案例一张登记表 指节厚的登记表一年能有十多本

我们来到石老师工作室的时候,已临近中午。本以为是“插着缝”来的,却刚好撞见石从华正在调解一起劳动争议。安抚双方情绪,了解事情原委,进行政策讲解……石老师工作室“面红耳赤”的氛围逐渐“降了温”。环顾四周,小小的工作室里里外外坐了几圈人,原来他们都是跟着来旁听的。

是的,石老师工作室有个特点,那就是从不关门,群众什么时候来都不会吃“闭门羹”,走进这扇门,可以来寻求帮助,也可以来旁听调解过程。

“劳动关系是人社工作实施对标分析的一个维度。无论是学习先进,还是多年经验都明确了一点,劳动争议调解不仅仅是刚性的,在坚守原则的同时,更多需要的是温情。”石丛华用“温情”二字诠释了调解劳动争议应有的服务精神。在石老师“刚柔并济”的调解之下,刚才还剑拔弩张的双方进行了初步和解。

这样快速的和解可不是“一日之功”,那是有着石丛华近30年在劳动系统的积累。在石老师的办公桌上,一字排开数本群众来访接待处理登记表,一张表记录一个案例,一年下来,指节厚的登记表能有十多本。而更难能可贵的是,登记的每一个案例,都不是“悬案”,而是件件有落实,条条有结果。

我们翻阅这些案例,涉及资金的劳动争议占多数,金额有大有小。我们不禁好奇其中涉及金额最小是多少。“36块钱,我记得很清楚。”石丛华笑着说,是一个老婆婆,在一个餐饮店帮工了两天,跟老板吵了架被辞退了,也没给她工资,就找到他这里来了。

在石丛华的回忆中,经他处理过的劳动争议涉及金额上百万元的也不少。对他而言,群众事无小事,无论诉求大小,哪怕有时候“找错门”,都是群众对他的一份信任。

为着这份信任,30年的职业生涯,石丛华养成了很多职业习惯,比如手边那喝了几十年的润喉茶,比如口袋里随时揣着的笔和笔记本,比如脸上长挂着的温和笑容……

身患重疾不忘工作 病好即“请愿”回到调解一线

数十年来石丛华对岗位的感情用他自己的话说“已经是生活的一部分,离不了了。”确实如此,在一般人看来,解决劳动争议的一线面对的是各种突发情况,情绪激动的群众,处理方式不当很容易落得个“费力不讨好”的被动局面,工作压力很大。可石丛华却是“请愿”再回到这个岗位。

2008年因肺部严重疾病,石丛华退下来过,但闲不住的他还是不能静心养病,不能到一线,那就做后勤保障。后来,身体才恢复的石丛华就直接找领导,要求到劳动争议调解一线服务群众。“回到原来的岗位,没得其他什么感觉,就是习惯。”在石丛华心里,这种习惯就是能在群众合法劳动权益受到侵犯时,伸出援助之手;就是让群众的诉求能够最快地得到妥善解决后心里的高兴劲儿……

如今,有着“金牌调解员”称号的石丛华,还是就业社保领域的“政策通”。“接待群众最忌讳的就是‘不知道’三个字。7月成都照护险就要试点了,这是一个新险种,目前正在熟悉政策。”面对我们对成都就业社保政策随机提问,石丛华不仅应对如流,更是详加解释。不仅是成都的政策,在石丛华看来,对标国内先进地区,做好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参看全国各地劳动争议的实际案例和解决方法都要成为工作习惯。

分身乏术的石丛华,不仅在工作室“安了家”,还在基层忙着。因为,无论是对标国内先进城市,还是多年的经验,都告诉他纠纷要越早处理越好。于是,在区本级调解工作之外,指导基层调解,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也是石丛华的一个工作重点。每月他都要定期到镇街调研和指导,宣传相关劳动保障的法律法规,与基层调解工作人员交流调解处理劳动纠纷的经验,解答工作人员的疑难问题,收集记录典型疑难案例。

本报记者 徐璨 摄影 马丁

原标题:在劳动关系调解一线 打造“金牌”品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