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5岁的Google play如果进中国了会怎样

2017-03-16 18:3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上周,Google Play 迎来了其 5 岁生日,国内媒体也炒的火热。但这个吸引了19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10亿位活跃用户的应用商店却还是迟迟没有进入中国。

事实上,谷歌借助Google play重返中国的消息早在两年前就传的沸沸扬扬,而最近的一次是今年2月。有消息称, Google Play将和网易合作在中国开展业务。5周岁的Google Play如果进了中国又会怎样?姑且不考虑政策原因,国内应用商店的创新应用玩法、深厚用户基础和稳定四强格局也让中国市场已经成了Google Play难以啃下的一块骨头。

谷歌退出中国市场的七年间,中国移动互联网进入了蓬勃而起的黄金年代。就像台湾同胞惊叹大陆的移动支付便利程度一样,在应用商店领域,一系列中国式创新也已经形成了行之有效的玩法:精准匹配用户需求的个性化界面、利用好友关系链的社交传递下载、直接将应用内内容呈现在应用商店里的内容外显,甚至还延展出了下载送红包、免流量下载等运营思路……这一切都是远离中国市场的谷歌并不熟知的,世界上任何一个市场几乎也没有先例可循。

以国内安卓应用商店领头羊腾讯应用宝为例,其最新的7.0版,从内容切入一种全新的分发模式。客户端开启后会呈现出类新闻客户端的资讯,便于用户对于各大APP的核心内容进行直达式搜索,打破了APP的壁垒,让用户直接接触APP内容。用户就可以在下载前知道APP内的服务是不是自己需要的,而不是下载后发觉没用再删除。

应用宝7.0版的搜索引擎也更加智能化和贴心。例如搜“生化危机”,会直接呈现娱票儿等在线购票类APP,还会呈现与生化危机相关的各类资讯、影评等,用户可深度了解电影内容。

相比之下,过往应用商店仅有单一、简短的模式已不足以满足用户需求,被养足胃口的用户对于“快餐式的供给”并不买单。面对深深依赖国内应用商店的中国用户,远离中国大陆的Google Play明显缺乏用户基础。

从市场格局来看,谷歌返华也是面临重重困难。国内权威第三方数据机构比达咨询发布的《第三方应用商店数据报告》表明,2016年Q4应用宝活跃用户覆盖率为37.3%,百度系为36.8%,紧跟其后的阿里应用分发和360手机助手也分别占据33.4%和33.2%。

抛开第三方应用商店不说,手机厂商自带的应用商店,也将成为GooglePlay面临的另一个门槛。小米、华为、魅族、oppo在应用下载与生态建设上虽未能挤入国内应用商店市场的第一阵营,却牢牢把住了应用商店生态的第一入口。“BAT3+手机厂商”的格局趋于稳定,留给GooglePlay的空间已经不多。

图注:比达咨询《第三方应用商店数据报告》

原标题:5岁的Google play如果进中国了会怎样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