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对标先进 龙泉驿区法院打造新型审判团队更好更快为群众化解纠纷

2017-03-17 07:19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各类矛盾纠纷也呈较快增长且日趋复杂的态势,案多、案难、人少,成为法院普遍面临的困难。面对新的形势,龙泉驿区法院积极探索,对标先进,因地制宜并借鉴其他地区法院的先进经验,确立了以专业化审判为基础、以打造新型审判团队为着眼点的“创建法官品牌工作室”的改革思路,在法院成立了以诉前调解为目的的“罗万龙工作室”和以攻克难案为目的的“黄承军工作室”,全力解决群众纠纷矛盾。

“不久前,我们办理了一起集团诉讼,一家公司租赁了一个酒店,因为经营不善,拖欠了上百家租户的租金被诉至法院。拿到案件后,我们并不是就案判案,而是把公司负责人请到法院,为他分析酒店经营的前景和收益,最后,公司不仅主动地拿出了租金了结了案件,还进行了续租。类似的案件还有近年来大量出现的物业纠纷,业主拖欠物业费被起诉,拿到这样的案件,我们先是把两方叫到法院来进行沟通和倾听,然后要求物业方对业主提出的问题进行积极整改,接着,我们向业主指出不交物业费的危害性和违法性。最后桥归桥路归路,要求两方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通过这种方式,物业纠纷基本都能解决。”黄承军告诉记者,实际上,很多集团诉讼和疑难案件通过审判的方式并不能根本解决矛盾,只有打开了双方都能接受的缺口才能更好地案结事了,彻底解决纠纷。

“法院为我们成立了品牌工作室后,在人力物力上给予了我们最好的保障,如打破了传统‘一审一书’的传统审辅配备模式,转而向‘一审N助N书’的模式转变,即是构建以法官为核心,法官助理、书记员为辅助的审判团队模式。目的就是要让我们更好更快地解决人民群众的纠纷矛盾。”罗万龙告诉记者,在成都法院,“万龙工作室”小有名气,但对标其他先进法院,他感觉还有不少差距。“为此,我们自己也在努力学习各地的调解先进经验,争取找到更好的调解方式方法,惠及更多的当事人。”

据介绍,通过两个工作室的运行,法院和群众的距离更近了,也积极推动了年轻法官的快速成长。在“一审N助N书”的模式下,更多优秀人才通过团队核心点对点、手把手指导快速成长并走上审判岗位,完成新的专业审判团队的“孵化”,不仅缓解了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而且让更多的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让更多的疑难案件得到精细化的审理。本报记者 晨迪

原标题:法官一席话 他主动补交租金还续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