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特朗普行情”结束?美股领全球市场普跌

2017-03-23 07:4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所谓“黑天鹅指数”,是指芝商所偏斜指数,反映期权投资者预期未来30天中发生“黑天鹅事件”的概率。近日,该指数达到历史峰值154.34点,目前仍居于高位。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欧洲市场两大风险事件陆续进入实质阶段:英国敲定了启动退欧程序的日期;法国迎来大选首场辩论。

在此背景下,美国三大基准股指当地时间3月21日集体暴跌,并均创出特朗普上任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市场出现对美国股市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之间的蜜月期已经结束的质疑。

在美股暴跌冲击下,欧洲和亚太股市纷纷作出反应,出现不同程度下跌。其中,英国富时100指数当地时间3月21日下跌0.69%,创自1月30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日经225指数当地时间3月22日大跌2.13%,创下逾4个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欧洲市场或入“震动模式”

当地时间3月20日,市场一直忧惧的欧洲政治经济“黑天鹅”正式撩开面纱。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的发言人詹姆斯·斯拉克表示,英国决定于3月29日向欧盟发出启动退欧程度的通知,开始为期两年的谈判。这意味着,2016年6月让全球市场巨震的英国退欧事件即将进入具体谈判和实施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向欧洲理事会致信是英国退欧进程中的一个关键时刻,将为英国在2019年3月前退出欧盟铺平道路,相关谈判对于欧盟和英国来说都是有史以来最复杂的谈判之一。

此外,与英国隔海相望的法国大选首轮电视辩论也于3月20日拉开帷幕。5名候选人唇枪舌剑,战况激烈。尽管今年法国总统选举共有11名合法候选人,但只有5位被邀请登上电视直播辩论台。

包括法国《世界报》和《费加罗报》在内的主流媒体均认为,整场辩论并无候选人居于完全劣势。其中,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候选人勒庞,在辩论后获得了19%的民调支持率。而法国大选最大“黑马”,中间派候选人、法国前经济部长埃马纽埃尔·马克隆则获得29%的最高民调支持率。

美国最大公开上市的资产管理公司联博投资组合经理约翰·泰勒表示,“欧洲今年最重要的两件事分别上演,意味着市场很可能即将进入‘震动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则注意到,从3月21日的欧洲股市表现看,市场也确实有些焦虑。当日的英国富时100指数和法国CAC40指数分别收跌0.69%、0.19%,其中英国富时100指数创下1月30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美股三大股指集体暴跌

欧洲主流市场因风险事件震荡时,美国三大基准股指也在当地时间3月21日集体暴跌。当日纳斯达克指数下滑1.82%,标普500指数收跌1.24%,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1.14%。自特朗普任美国总统以来,美国股市屡次创下历史新高,此次暴跌使得市场再次出现对美股8年牛市基础开始动摇的质疑。

一些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股市下跌是因为投资者开始怀疑:特朗普政府能否迅速把放宽金融监管、减税和投资基建等政策落到实处。

有分析指出,市场高估了特朗普政策的正面效应,而低估了移民限制、贸易政策等带来的风险。实际上,从一个指标的走势就能看出市场焦虑情绪的确正在上升,美股暴跌或是其中一个反应。映射市场对“黑天鹅事件”恐慌程度的芝商所偏斜指数(CBOE SKEW Index)正以创纪录的水平交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芝商所官网发现,偏斜指数在1990年1月正式推出,却在近日达到顶峰。3月17日,该指数达到历史峰值154.34点,此后数值有所降低,3月21日收出141.02,但仍保持在推出以来的高位。这或许是造成美股暴跌并冲击全球市场的一个诱因。

原标题:“特朗普行情”结束?美股领全球市场普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