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域新闻  »  正文

“我爱成都·家风诗词大会”
暨第十二届乡村诗歌节在龙泉驿举行

2017-03-24 17:5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5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雨 摄影 刘杰)3月24日报道 传祖训,树新风,十里桃红家声远;桃花源,飞花令,三百诗篇世泽长。今日,第31届成都国际桃花节特色活动——“春风十里传家风·桃花源里飞花令”我爱成都 家风诗词大会暨第十二届乡村诗歌节在成都龙泉驿山泉镇桃文化博物馆举行。

6

龙泉驿桃源村、桃花树下背家训传家风由来已久。民国初期,龙泉种桃第一人晋希天在自己屋后桃树下邀约邻里赏花晒家训、众议乡里孝善故事,年复一年传承至今。龙泉桃花节诗意悠远,吸引了舒婷、吉狄马加等国内一流诗人参访作诗,引一村桃农诗兴大发,90年代兴建桃花诗村、作诗村民人数上百。桃花树下吟诗、颂家风已有大半个世纪的历史。

1

本次活动邀请了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著名主讲人、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山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新诗研究中心主任、著名诗歌评论家、华语诗歌春晚总策划兼组委会主任谭五昌教授,青年诗人、2015年成语大会冠军、2016年中国诗词大会年度亚军彭敏莅临现场,解读中国传统文化即家风文化,指导家风诗词大赛。

桃花树下话家风,飞花令里赛诗篇。八个参赛队在“十里桃源,百里春风”的美好诗境中,以“讲家风故事、传美好家风、赏中华诗词,品桃花生活”为主旨,开展了一场以“传家训、立家规、正家风”为主题的家风桃花诗词PK赛。参赛队员大部分为农民,但他们均对古诗词感兴趣。成都市龙泉驿区桃花明星代表队、龙泉驿区家风明星代表队、资阳市雁江区文联代表队、温江区文联代表队、郫都区文联代表队、简阳市文联代表队、都江堰市文联代表队、崇州市文联代表队参加了此次比赛。

活动集娱乐性、观赏性和互动性于一体。参赛队伍及所有观众似有心灵相应,相约百里春风,齐聚十里桃源,讲述家风故事,传承美好家风,乐赏中华诗词,品味桃花生活。当天参与观众达300人以上,他们中有本地产业工人、市民艺术中心学员和广大市民及游客。

本次“家风诗词大会”活动共分为五个环节。第一环节为“桃花才骨朵”。根据唐代诗人崔护《题都城南庄》“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在,桃花依旧笑春风。”结合桃花主题,每个队伍在5分钟内在题板上即兴创作一首古诗,接着每组派一个代表上台进行朗诵,并由现场嘉宾进行评分,现场的观众也即兴创作了桃花诗,并上台进行了激情朗诵,参与积极的观众现场还获得了“家风红包”奖励。

2

第二环节为“桃花别样红”。每个队伍选出两位代表参与此环节,其中一位通过主持人手中的卡片上内容,用肢体语言告诉队友信息,队友进行猜测,非常具有趣味性。 

“桃花朵朵开”环节中,在舞台上的箩筐中,放有一句被打乱顺序的五言唐诗,选手队伍集体上台,通过判断分析,还原诗句正确顺序,以排序后举手为令计时,根据拼接速度和正确性评出名次得分。待所有诗句拼接出来后,观众才发现,各支代表队所组成的诗句其实是两首完整的家风与桃花有关的古诗。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